衣上乱写祝福或被认为有作弊嫌疑难入场(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衣上乱写祝福或被认为有作弊嫌疑难入场(图)

2013年06月06日08:49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一名考生高考前,同学们在他衣服上写了很多加油祝福的话,结果这名考生被监考老师认为有作弊嫌疑,前前后后好一顿验证,虽然最终考试照常考了,但考试的心情受到了影响。6月5日,市招办给考生们温馨提示,希望考生们能尽量避免意外情况的干扰,顺利参加高考,如果遇到意外,要沉着应对。

衣服上别乱写东西

高考前,为了表示祝福,同学之间会互相在衣服上写祝福语,比如“加油”“祝你成功”或者更复杂的句子,但是,这样的祝福带来的可能不是幸运,而是麻烦。

“往年高考中,就有考生衣服上写着很多口号,结果折腾了很久。”市招办招生处处长朱小为告诉记者,曾经有考生因为衣服上写了太多的文字,被监考老师认为有作弊嫌疑,虽然考试还是正常进行了,但是为了确认他是否有作弊嫌疑,前后有不少周折,对于紧张参加考试的考生来说,是会带来影响的。

考试无关物品莫随身带

“考试不让孩子带手机,也不让戴手表,那路上怎么掌握时间?”这些天,不少家长[微博]在为这样的问题担心。

对此,朱小为表示,青岛市所有的高考考场,都会设置一个物品放置处,这个物品放置处一般会在教室门外或者教室里黑板下面,考生的手机或者手表,甚至是和考试相关的资料,只要放在放置处,就没有任何问题。

朱小为提醒考生,像手机这样的违禁物品,一定不能随身带着,比如放在口袋里,或者在屁股下面坐着,一旦发现,就按作弊处理,今年高考的五门科目全判零分。

适当提前到考场别迟到

今年高考,对考生的进场时间仍有严格要求,过了进场时间后考生不准入场,就失去了当科考试资格。考生在每一天的考试前,一定要先落实好考试时间,准时出发。尤其是今年增加了对每名考生的金属探测仪检测后,考生入场时间相应增加,可适当提前到考场。

最需要考生注意的是下午的考试,尤其是外语考试。高考下午场考试共有两科,分别是7日下午的数学和8日下午的外语,两场考试都是从15:00开始,数学科目和其他科目一样,开考15分钟后不能入场,而外语科的特殊之处在于考试前15分钟后就不能入场了。

考生进考场后,不能随便答半个小时题就交卷,考试结束前30分钟后,经允许方可交卷出场,提前交卷出场的考生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必须到考点指定地点休息,考试结束铃响后方可退出考点。

今天下午4点后可看考点

为了让考生提前熟悉考试环境,考生可以在6月6日下午4点后持准考证到所在考点看一看。不过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为保证考场安全,保护考试设施 ,省考试院规定考生不得进入考场,考试当天各考点将组织考生有序进入考场。这也就意味着,考生不能进入自己考试的教室,找到自己的位子感受一下,而只能在考试的校园里感受一下,一般考点学校会在校园里贴出考点分布图等。

此外,因为端午调休,今年高考三天全部为工作日,如果考生或者家长方便的话,可以按照正常的参加高考时间,沿着家到考点的路走一遍,看看有没有交通拥堵,是不是需要提前出发等。

忘带准考证可先进场

高考需要带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虽然每次考前老师和家长都会千叮咛万嘱咐,但是总有考生忘带证件。因为各考点门前都有服务考生的警车和出租车,往年,有考生发现忘带证件后,就会坐上这样的爱心车回家取证件,但是一碰到堵路,就只有干着急。

今年,根据山东省高考偶发事件处理规定,若考生忘带或遗失《准考证》,可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所贴照片相符,可安排考生进考场应考,同时经流动监考员通知考生领队,要求在该科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到考场。如果确系丢失,由县市招生办办理补发。

所以,当考生发现自己忘带准考证或者身份证时,要赶紧跟自己学校老师联系,请老师跟考点的老师说明情况,自己先进场考试,然后请家长将证件送来。

遇意外快找监考老师

高考前,监考老师们都接受过严格的培训,这些培训在保证严肃考场秩序的同时,也告知老师当考生出现意外时,该怎么帮助考生。

个别考生忘记带2B铅笔、黑色签字笔、塑料橡皮,或所带的笔写不出,数学科考试忘记带圆规和三角板等,要赶快举手告诉监考老师,监考老师会帮你解决,但如果考生找同学要,那就是在给自己找麻烦。

此外,今年高考仍旧不准考生戴手表,若个别考生看不清前面钟表上的时间,也可以向监考老师求助,监考老师会告知时间。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