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毛坦厂“高考节” 放飞孔明灯祈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安徽毛坦厂“高考节” 放飞孔明灯祈福

2013年06月05日10:00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免费给考生派送粽子和糕点、聚集在校园操场上放飞孔明灯……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六安市毛坦厂镇,被当地“高考节”特色风俗深深吸引。

操场放飞孔明灯为人生大考祈福

昨日20时许,毛坦厂中学,成百上千的高三学生赶到操场上,几乎人手一只孔明灯。近两年,该校高三学生都会在高考前放飞孔明灯祈福。

考生赵强穿着写满感恩字句的T恤衫,与同学聚拢到学校广场上,租房陪读的近千名家长也约好似地赶来,大家把“我会考好的”“一起加油,毛坦厂再见”等心愿写在孔明灯上放飞,成百上千只孔明灯映红了小镇的天空。

中央电视台也对毛坦厂的“万人送考行”十分关注,今天一早,央视将航拍记录送考盛况。

热情居民拎着篮子给考生送粽子、糕点

“孩子们,来吃粽子和糕点了! ”昨天中午,数百居民早早聚集在校门口,很多人手中提着小篮子,篮子里装着煮熟的粽子和糕点,他们把粽子和糕点塞到考生手中,有的老人还非得看着考生吃下去,哪怕只尝一小口。原来,临走前吃口粽子吃块糕,谐音“高中”,将来成了大学生,就是一纵(粽)多高(糕),这种风俗代表了当地人对考生的祝福。

考生小严家在合肥,去年高考失利,到毛坦厂复读。昨日下午,他在学府路接过当地居民王师傅的粽子,咬了一口,不好意思地笑了。他告诉记者,他和王师傅并不相识,“当地居民实在太热情了! ”当地不少居民告诉记者,今晨送考时,这种吃粽的风俗将达到高潮。

小镇旅店一床难求住的多是陪考父亲

昨天,毛坦厂中学万余高三学生正式结课,不少挂着外地牌照的车辆进入镇子来接孩子,带火了整个镇子上近20家旅社的生意。这些旅店旅客几乎爆满,甚至一床难求。

学府路一家旅社,近20间客房全住满了,旅客是清一色的外地中年男子。他们介绍,妻子在毛坦厂陪孩子住了两三年,“租赁的狭窄房屋只能住两个人,我们只能住宾馆了。 ”

与该店相邻的两家旅社,也都遇到类似状况,一床难求。这些旅馆价格都比较公道,住宿一晚70~80元。(记者 吴洋 方荣刚/文)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