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29)【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29)【3】

2013年06月04日09:49        手机看新闻

五、在思想上要高调

给自己一个希望:不论你遇到了多揪心的挫折,都应当以坚持不懈的信心和毅力,感动自己,感动他人,把自己锤炼成一个做大事的人。

保持向上的激情:我们需要激情,需要开拓,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兢兢业业,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工作中燃烧激情。

自信是高调做事的秘诀:信心对于做事成功者具有重要意义,成功的欲望是创造和拥有财富的源泉。人一旦有了这种欲望,并经由自我暗示和潜意识的激发后形成一种自信心,这种信心就会转化成一种“积极的感情”,它能帮助人们释放出无穷的热情、智慧和精力,进而帮助人们获得财富与事业上的巨大成就。

别让借口“吃掉”你的希望: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要为自己寻找借口,只有尽职尽责,勇往直前,不找借口,才能实现理想,创造辉煌人生。

丑小鸭也能变成白天鹅:一个人有希望,再加上坚忍不拔的决心,就会产生创造的能力;一个人有希望,再加上持之以恒的努力,就会达到目的。

点燃希望之火:一颗充满希望的心灵,具有极大的创造力,这种创造力会激发人的潜能,实现人的理想。

成功需要付出代价:从古到今,凡成事者,成大事者,莫不受尽磨难,在磨难中完成自我教育,如此也水到渠成地成就了事业。

主动去做应该做的事:只有气服懒惰,积极进取的人,才能不断成功,不断取得好成绩。

不要轻言放弃,坚持就能成功:抱定任何都不放弃的信念,即使在一片懊悔或叹息、宽容或指责的氛围中也要坚持。是的,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无论条件多么的困难,只要能坚持到底,成功就一定属于你。

学会自己鼓励自己:能自己鼓励自己的人就算不是一个成功者,但绝对不会是一个失败者,你还是趁早练练这“功夫”吧!

永远保持好心情:突破困境的方法,首先在于要肃清胸中快乐和成功的仇敌,其次要集中思想,坚定意识。只有运用正确的思想,并抱定坚定的精神,才能从逆境中突围。

激发自己的潜能:倘若你和一般失败者面谈,你就会发现:他们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从来不曾走进足以激发人、鼓励人的环境中,是因为他们的潜能从来不曾被激发,是因为他们没有力量从不良的环境中振作。

不要畏惧贫穷和困苦:行走于人生丛林中的每个人都应该记住,如果你正在遭受困苦,这并不是完全是件坏事,“天将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因为老天要把重任交给你,必先磨炼和考验你!

发掘出自身的强项:当巨大的压力、非常的变故和重大责任压在一个人身上时,隐伏在他生命最深处的种种能力,才会突然涌现出来,使他成就大业。

坚定生活的信念:困境可以检验一个人的品质。如果一个人敢于直面困境,积极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能在任何不利的环境中始终充满热情,坚定对生活的信念,那么他迟早会成功。

把挫折当成垫脚石:在生活中,有的人被挫折打倒,有的人却把挫折当成垫脚石,不断前进。只要我们正视坎坷,永不放弃自己的追求,生活的艰辛将被我们踩在脚下,生命将会永放光芒!

对生活充满热情:有了热情,就能把额外的工作视作机遇,就能把陌生人变成朋友,就能真诚地宽容别人。有了热情,就能充分利用余暇时间来完成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了热情,就会抛弃怨恨,变得心胸宽广。有了热情,就会战胜困难,取得成功。

六、在细节上要高调

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对工作缺乏认真的态度,对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而注重细节的人,不仅认真地对待工作,将小事做细,并且能在做细的过程中找到机会,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工作中没有小事:点石成金,滴水成河,只有认真对待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才能克服万难,取得成功。

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那些在平时训练和准备过程中认真对待的人则相反,由于一直接受了高强度的模拟训练,他们更容易在关键的比赛中表现出镇定的心态,因为在他们心目中,这无异于平时的一场简单的比赛和训练。

悄悄地为他人做点好事;试着去真心真意地帮助别人,当这一切完全发自你的意愿时,你将会感觉到这是件多么快乐的事,你的心灵就会得到回报—一种和平、安静、温暖的感觉。

敬业精神+脚踏实地=成功:敬业,不仅仅是事业成功的保障,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手段,有的人在生活中,总是不满意目前的职业,希望改变自己的处境。但世界上绝对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人们的成功无一不是按部就班、脚踏实地努力的结果。

相信自己,正视开端:任何大的成功,都是从小事一点一滴累积而来的。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肯做的人。想想你曾经历过的失败,当时的你真的用尽全力试过各种办法了吗?困难不会是成功的障碍,只有你自己才可能是一个最大的绊脚石。

扎实的基础是成功的法宝:如果一味地追求过高远的目标,丧失了眼前可以成功的机会,就会成为高远目标的牺牲品。许多年轻人不满意现在的工作,羡慕那些大款或高级白领人员,不安心本职工作,总是想跳槽。其实,没有十分的本领,就不应有些妄想。我们还是多向成功之人学习,脚踏实地,做好基础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成功之途。

实干才能脱颖而出:那些充满乐观精神、积极向上的人,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神情专注,心情愉快,并且主动找事做,在实干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不为薪水而工作:想要获得成功,实现人生目标,就不要为薪水而工作。当一个人积极进取,尽心尽力时,他就能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要征服世界,先战胜自己:要想成功,就要战胜自己的感情,培养自己控制命运的能力。

用心做事,尽职尽责: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对待你的工作、你的公司,你就会充满活力与创造性的完成工作,你就会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一个老板乐于雇用的人,一个拥有自己事业的人。

对待小事也要倾注全部热情:倾注全部热情对待每件小事,不去计较它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你就会发现,原来每天平凡的生活竟是如此的充实、美好。

[构思示范一]

低调做人 踏实做事

当今时代,涌现出众多的风云人物,有政治大家,体育、电影明星、商界巨子、科技奇才、教育名师等等,因为他们历经艰辛的奋斗,终于取得了辉煌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人生理想。他们的事迹令人感动,更令人骄傲,是值得人们学习的楷模。他们品德高尚,自知世界之大,个人能力之小,贡献之微簿,所以大都能低调做人。如物理学家诺贝尔获得者丁肇中教授从不让人采访,也从不让人宣传,始终低调做人,踏实做事,钻研科学澳秘。像丁教授的科学大家是真正低调做人的典范,我等凡人自愧不如哪。但也有那么些人,与以上名人名家名师名星比,不论做人做事,贡献名气都大大不如,相差其远呢,但他们“名气”可不小,处处宣扬自己,时时抬高自己,生怕世界冷落自己,人们忘掉自己。在言语、生活、为人、做事上,都要自擂自己。

人有贤愚之别,“调”有高低不同。为人高调者,大多妄自尊大,目空一切,自以为是,飞扬跋扈。这种人骄傲自满,令人鄙视和唾弃。为人低调者,大多谦和忍让。何谓低调,这是引深演奏高低调之说。为人低调,即做人不张扬,实在谦和者,宽容大度,平和自谦,不与他人争高低。这种人谦虚好学,品德修行好,受人赞赏和饮佩。笔者以为,大千世界,纷繁复杂,人生在世,低调务实,保持宁静,留与美名为佳。所以,我赞赏和饮佩丁肇中等科学大家低调做人,他的品格、风度、修养、学识、胸襟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低调做人,既要有学识,也要有修养,它是做人成熟的标志,是为人处世的基调。有句谚语说的好“低头是谷穗,昂头是谷秧”。向日葵在未成熟时,高昂着头,随太阳升起和降落而晃来晃去,惟恐不被人注意。待到粒子饱满时,便低下沉甸甸的头,标志着它已成熟,充实自信了。我最愿意看到它成熟的样子。

低调做人是一种人生境界,是生存与发展的大智,是一种做人的美德。有句格言说得好“良贾深藏才名虚,君子盛德貌若愚”。它告诫我们,低调做人既是美德,也是完美的人生也。尤其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人都在追逐名利,摆阔气,争风头,占鳌头,事事想当第一,处处显露锋芒,唯我独尊,不可一世。这种人太自以为是,是不受欢迎的人,笔者看不起这种人。在信息社会时代,倘若你能以平和的心态为人,脚踏实地做事,名利面前不动心,不花心,远离世俗物欲,不随波逐流,干干净净为人民、为国家做点事,才称得上低调做人,留与美名在人间。

[构思示范二]

低调做人

我曾经在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看到了那尊被称为“镇馆之宝”的跪射俑。跪射俑被称为兵马俑中的精华,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巅峰杰作,陕西省就是以跪射俑作为标志的。

我仔细观察这尊跪射俑:身穿交领右衽齐膝长衣,外披黑色铠甲,胫着护腿,足穿方口齐头翘尖履;头绾圆形发髻。左腿蹲曲,右膝跪地,右足竖起,足尖抵地。上身微左侧,双目炯炯,凝视左前方,两手在身体右侧一上一下作持弓弩状,跪射的姿态古称之为坐姿。坐姿和立姿是弓弩射击的两种基本动作,坐姿射击时重心稳,用力省,便于瞄准,同时目标小,是防守或设伏时比较理想的一种射击姿势。秦兵马俑坑至今已经出土清理各种陶俑7000多尊,除跪射俑外,皆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要人工修复。而这尊跪射俑是保存最完整的,是唯一一尊未经人工修复的。仔细观察,就连衣纹、发丝都还清晰可见。

跪射俑保存得如此完整,得益于它的低姿态。跪射俑身高只有1.2米,而普通立姿兵马俑身高都在1.8至1.97米之间。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兵马俑坑都是地下坑道式土木结构建筑,当棚顶塌陷、土木俱下时,高大的立姿俑首当其冲,低姿的跪射俑受损害就小一些。跪射俑作蹲跪姿,右膝、右足、左足三个支点呈等腰三角形支撑着上体,重心在下,增强了稳定性,与两足站立的立姿俑相比,不容易倾倒、破碎。因此,在经历了两千多年的风刀霜剑,依然能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由跪射俑想到为人处世之道,初涉世事的年轻人,往往个性张扬,率意而为,不会委曲求全,结果处处碰壁。而涉世渐深后,就知道了轻重,分清了主次,学会了内敛,少出风头,不争闲气,专心做事,待人从善。像跪射俑一样,始终保持着生命的低姿态,避开无谓的纷争,避开意外的伤害,更好地保全自己,发展自己,成就自己。

道家主张当坚硬的牙齿脱落时,柔软的舌头还在;柔软胜过坚硬,无为胜过有为。学会在适当的时候,保持适当的低姿态,绝不是懦弱和畏缩,而是一种聪明的待人处世之道,是人生的大智慧、大境界。

[构思示范三]

低调与高调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知识的充实,我们却由小时候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与张扬变得谨慎低调。有人说:“江湖越大,胆子越小”。此言得之!

前段时间,有朋友问我为何一直谦虚低调,我开玩笑道:“我是天生低调,天命不可违,属“被”低调之类。”他们又说低调的作风就意味着长时间的忍耐,是一件苦差事,你何必不学着高调一下呢?这么艰苦的煎熬又何苦呢?其实你是有资本高调的,又何妨不改变一下自己呢?一连串的发问让我一时陷入了沉默。

的确,我也一直怀疑我到底是“天生低调”还是“刻意低调”呢?如果是刻意,我又为什么刻意地压低自己呢?后来想明白了,即使我有资本高调,我也不能显示出来,要表现出喜形不言于表,要做到宠辱不惊,要学会声名财色抛之脑后,资本是一种本钱,高调做人是容易损耗本钱的,而低调即使不升值也起码可以保值。更何况鸟禽界有“枪打出头鸟”的教训,人类史有“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经验,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低调了。

日出东海落西山,高调是一天,低调也是一天,高调意味着必须承担无尽的风险和磨难,就像电影《天下第二》中的一句话说的“天下第一太危险,天下第二最安全”,其中的道理就是教给人要学会低调。而低调并不代表着逃避和退缩,更不是一种做作无聊的表现,低调是一种大智若愚的智慧,告诫人凡事顺其自然,得意时要淡然,象征人的修养与道德的一种至高境界,是成熟与睿智的化身,低调是比高调更高的一种能力水平。

当然,低调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有资格低调的,低调是需要资本的,是一个高门槛的东西,一个普通人是无法低调的,否则,就会看为故弄玄虚,是夜郎自大,为不知羞耻之辈,所以一个有着高调资本的人委曲求全是需要很高修养的。无论是天生低调还是刻意低调,低调始终是一种美德,低调的人始终是值得敬仰的。

低调是一个有修养人的做人准则,是一种超凡脱俗的亮丽作风,作风决定作为,低调的作风必将带来高调的未来!

[构思示范四]

低调做人

一次朋友聚会,我问一位朋友:“你的人生信条是什么?”他说:“低调做人,……”我猜之,他还有下半句——“高调做事”,但他没有吐露出来。回想起来,他是这样说的,实际上也正是这样做的。

我的这位朋友,原是我的同窗,又是我的同乡,我早就感受到了他低调做人、谦逊处世的品格。当初,他家里很穷,他在人生旅途上经历了不少坎坷,遭受过不少挫折。在人生多舛、世事艰难的情况下,他只身流浪谋生到数千里之外的异地他乡。改革开放以后,他的人生才逐渐有了转机。他瞅准了前方的路,矢志不渝,坚韧不拔,先是搞起小生意,并一点点由小做大,继而又搞起建筑——房地产开发。开发项目越搞越多,事业越干越红火,他竟成了千万富翁。他暴富以后,仍谦逊如初,没有半点架子。他来自百姓,不忘百姓,经常慷慨资助家境比较困难的父老乡亲。他每次从数千里之外(早已定居在外地)回故乡探亲,都亲自找到我,让我牵头组织同学、亲邻、朋友聚会。他有钱了、身价高了,可给故乡人的印象,仍是不失谦谦君子风度。

我的这位同窗学友的人生经历,确切地说,是世间无数有见地、有作为者的人生经历,让我深深地感悟到,人生在世,能够立定自身根基的事不外乎两件:一件是做人,一件是做事。做人难,难在从躁动的情绪和欲望的缠绕中稳定心态;做事难,难在从纷乱的矛盾和利益的交织中理出头绪。而最能开发自己、促进自己、发展自己和成就自己的人生之道,便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而在“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中,“低调做人”是基础,是前提,尤其重要。

越是经历了风雨的人,越懂得低调沉稳;越是不谙世事的人,越喜欢张牙舞爪。追求高调做人的人,生怕别人不知道;甘愿低调做人的人,何须向人炫耀!年幼允许无知,年少可以轻狂,但一辈子无知、一辈子轻狂,就是愚蠢。

低调,是深沉、冷静、稳健、平和,但不能为了低而低——故意太低,就是矫揉造作。低调,不是不作为,而是不显摆。低调,不是恐高,不是怕跌,而是善于高调做事的一种健康心态,是“一览众山小”后选择了返朴归真的一种和谐境界。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曲高者,和必寡。你即使很优秀,也必须学会适应环境,审时度势,不可清高自傲,一意孤行;而应虚怀若谷,团结同事,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大家共同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这样,你才能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低调做人,你会一次比一次稳健;高调做事,你会一次比一次优秀!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