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30位中小学校长之印象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揭秘北京30位中小学校长之印象篇

郭涵是最受人尊重的、最让喜欢的校长之一(“之一”这词让人挺难受,在此处不用它不便;用了它则语义大打折扣)。印象中的朱园长热爱、享受、沉醉于她的工作,因为她“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所以她乐此不疲地忙碌着、充实着、快乐着、收获着 
2013年05月29日15:3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

  郭涵是最受人尊重的、最让喜欢的校长之一(“之一”这词让人挺难受,在此处不用它不便;用了它则语义大打折扣)。从社会角色而论,郭涵首先是个读书人,是一位教育学者,她的阅读涉猎广泛,这使得她有足够的底蕴来办学、育人、带队伍,使得她在拓展一零一的发展空间时有足够的自信。书籍给予了她力量和智慧。当然,书也容易让人有傲骨;而因为读书而生长的傲骨则让人脱离了尘俗之气。郭涵是很会做校长的人,她会识人、会用人,在她身边工作不会有憋屈感,每个人都愿意全身心去工作。一零一就像郭涵校长带动师生重塑的一尊神——10年前她接手时的一零一,某些学科甚至不如今天某些明显弱于它的学校;今天,一零一雄视海淀,成了高考状元的输出大户——郭涵欣赏她和师生共同创造的一零一这尊神,但她从不抢一零一中学的风头。明了、真实、智慧、豁达、有襟怀、坦荡、志趣高雅,但又带着少许的清高……这就是郭涵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北京15中校长:邰亚臣

  邰亚臣丝毫不留恋权力,也不愿享用权力带来的荣耀,或者说他无暇考虑权力能带来多大荣耀。他在心里留下一方净土,用他的思想的养分确保这方净土长出干净而明丽的果实。他是中国基础教育界的另类校长,他人性中的善良、眼神的干净和思想的深邃让我们眺望到了教育的希望。

  做了多年校长,邰亚臣的气质还像个名牌大学(必须是名牌大学)的学生会主席,或者说像个大学教授。他有极好的学生缘。他与学生的关系很像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亲和,随意,相互欣赏,彼此尊重。多年校长的经历没有带给邰亚臣更多的社会化、世俗化,但邰亚臣带给了15中这所西城传统的市重点校、市级示范校新的文化、新的教育观和价值观,使15中的教育视野更加开阔。感谢北京这个城市的包容和大气,它让像邰亚臣这样没有根基但有作为的人找到了归属。

  ■北京18中校长:管杰

  前不久在十一学校校史馆看到了管杰当年的照片,照片上的管杰真是风华正茂啊!年轻,高挑,帅气!那时他从北师大毕业不久,在十一做教学副校长。现在,年富力强的管杰刚刚结束了在美国的学习,正致力于全面打造18中这所丰台的名校的影响力。丰台需要管杰这样的校长——毕业于名校、喝过“洋墨水”、在十一学校与12中这样的一流大校当过校领导;提升18中这所在丰台具有特殊意义的学校的地位,对管杰本人来说也具有特殊意义——18中的前两任校长都戴上了红顶子,而18中又在所处的区域起着示范带头作用,提升18中,就是改善了丰台的教育生态。18中目前一校两址,管校长正调动一切力量力促18中的发展。已经有了“仰望星空”的经历,管杰正提醒自己要“脚踏实地”,大步小步交替地前进。管杰办学,值得期待!

  ■北京五幼园长:朱小娟

  朱园长是北京幼教领域的“教父”级的人物,是“大师级”的园长,是该领域为数极少的特教教师之一。朱小娟提出创建“研究型”幼儿园,就是要让师生在教育科研中“享受幸福”,让人人成为研究者。五幼承接了不少国家级、市级的幼教研究课题,她让老师们带着课题在实践中思考幼教问题,将司空见惯的幼教问题上升到理论和研究高度。这其实不是一件讨巧的事,没有真本事,完成不了课题,更不能让老师信服。而朱园长则不仅课题做得漂亮,她的科研能力更让人信服。在教育界要获得“被尊重”的感觉,没有高水平的业务能力可不行。印象中的朱园长热爱、享受、沉醉于她的工作,因为她“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所以她乐此不疲地忙碌着、充实着、快乐着、收获着

  ■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

  钮校长中午常常要请学生喝咖啡。他坐在可旋转的红色高脚椅上,品味着咖啡的浓香,衣着得体,目光温暖;一位或两位学生与他对坐。学生向他聊个人的想法,聊他们的理想,聊他们喜欢的老师和课程,聊关于学校发展的建议,聊国际形势……众多社会名流也是钮校长的咖啡屋常客,您在二中的咖啡屋,就能看到这些名流在咖啡屋的照片。一个把事业做得足够大后,就有了闲暇来交流和思考,就能以思想的光辉烛照他人——事实上,思想的力量使钮校长在东城和北京持续多年保持着影响力。这位名校长与名校二中交相辉映。北京二中就是他的整个世界,这里的的一草一木他都饱含深情。他像“长在二中的一棵树”,二中融进了他的血液;一切不利于二中发展的事物都是他眼里的“砂子”。他骄傲地呵护着他的世界,在这里“培养值得他骄傲的学生”。钮小桦博览群书,文理兼备。他是基础教育的智库。这位教育家校长的影响和成就将给多年后的校长继任者带来巨大的压力。

  ■华夏女中校长:宋立琴

  宋立琴女士的压力不小,她肩负着“因性施教”教育实验的压力,肩负着在西城名校中突围、打拼生存和发展空间的压力。好在这位特级教师校长能力全面——前些年北京的女校纷纷改弦易张,而华夏女中独秀于世;华夏女中也仍然是部分忠实的窄众群体热衷的选择对象。

  其实,女校的办学和管理对宋校长来说不算新鲜。此前,这位河南的化学特级教师一直在焦作多所大校任校长,后来担任河南一所女校的校长。2006年春,宋立琴调任北京华夏女中。这些年来,宋立琴让这所京城的唯一女校延续了教育品牌的价值,丰富了女性学生求学的选择。她盘活、嫁接了北师大实验中学等名校的资源,让师生有高水平横向学习提升的机会。但愿这所女校永远是因性施教的窗口校。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