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30位中小学校长之印象篇【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揭秘北京30位中小学校长之印象篇【3】

郭涵是最受人尊重的、最让喜欢的校长之一(“之一”这词让人挺难受,在此处不用它不便;用了它则语义大打折扣)。印象中的朱园长热爱、享受、沉醉于她的工作,因为她“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所以她乐此不疲地忙碌着、充实着、快乐着、收获着 
2013年05月29日15:3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朝阳第二实验小学前校长:夏青峰

  本想把夏青峰校长的头衔写成“北京中学校长”,但据说官方还未下红头文件,“北京中学”的成立还不为人所熟知,所以还是用他此前的官称吧。他的朝阳实验二小校长的职位大约一个月前卸任,现在他全心筹建北京中学。北京有北京小学、北京大学,今天也终于要有以“北京”二字命名的中学了。百度百科中的解释称:北京中学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建设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国际化、示范性完全中学,是朝阳区政府2012年重点建设工程,是朝阳区“十二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首要教育建设项目。按照朝阳的财力和决心,加之有夏青峰这样的人物,北京小学成为新的名校是可期待的。在朝阳,70后的夏青峰是最适合筹建北京中学的人选,他是特级教师,此前是江苏省江阴市华士实验教育集团董事长、校长。华士是万人校,含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教育。有人评价说,夏青峰这样的人物能引进一位,朝阳的人才引进工作就算成功了。

  ■北师大附中校长:刘沪

  可以预见,刘校长不久将在一片期待的目光中接过中国教育学会下设某专业委员会的帅印。惦念这个半官方办民间帅印的人不少。刘校长能领衔这个专委会,表明他在全国高中校长中认可度很高,他有威望有号召力。刘校长原来是北师大的教授和处长,学术实力和管理能力并驾齐驱。入主师大附中,他的教育价值进一步凸显,我相信,相比在师大,会有更多的人挂念他,琢磨他,感激他。相比于大学教授,师大附中的校长刘沪能更多地影响了我们的社会和家庭,作为名校长,他已“超龄服役”几年,师生们希望他继续担纲校长。他的活动领域比大学教授宽广得多——在今天的中国尤其是北京,中学名校长的社会关注度要高于一般的大学校长。十多年来,刘校长提炼并丰富了师大附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挖掘了师大附校友钱学森先生的教育价值,让师大附的影响力历久弥新,让这所百年名校保持着庄严而高贵的气质,让师达附的教育思想闪烁着超越世俗的灵光。

  ■北工大附中校长:李军

  李军很会调整他人对自己的关注度,他让大家对他既不十分关注,也不让大家把他遗忘。他让官方对他不用怀着十足的期待。这需要一种纯熟的本领。或许他没有注意过自己已具备了这种本领。他不温不火,不疾不徐……能修炼到这样的境界很不容易。他的北京工业大学附中步子走得平稳。也许在这位曾经在美国学习了一年教育的校长看来,学校就应该有这样从容的气质。

  ■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

  吴校长的智商要高于一般人,思想的深度和广度要超出一般人,语言表达能力要高于一般人——如果不认可这些,就理解不了他今天的成功。他早年接受的全日制学历教育并不多,但今天,他成了京城内外很多年轻校长们的导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给局长班上课,局长们用满分表达了对他上课的喜爱。他的教育演说令教育界同行听众们如痴如醉,击节叹服。在北京,他与最具影响力的几位校长相提并论。遗憾的是——其实根本不用遗憾——吴甡走过的都不是顶尖校,所以这位名校长反而难以成为“名校的校长”(当然,广渠门中学也是较有名的学校),但他让所经历学校的办学水平都有相当大的提升。在吴甡看来,“默默无闻的非名校校长是基础教育脊梁”。今天的广渠门中学创造的成绩足以令它曾经的比肩者仰视。吴甡有着包容的胸怀,他以侠义之气为朋友分担风雨。

  ■花家地实验小学校长:张治齐

  张校长应该体验到了足够的职业成就感——入主花家地之前,花家地这所教委直属校在朝阳150所小学中居然排不进百名之内,而今天,花小的平均成绩在本区能排在前六名,英语学科居于前列。花小的阵容也大了,校址由两个变成三个,学生数量由1700多人增加至2900多人。用官话说,花小的复兴之路得益于朝阳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得益于花小师生的不懈努力,当然,也得益于校长张治齐高水平的办学能力。来自顺义的张治齐在朝阳的教育土壤根基不浅,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在松榆里小学、南磨房小学做校长,随后在朝阳的王牌校芳草地做书记。其间,抓教学的张治齐创造了所在小学的小升初考试朝阳区十连冠的奇迹(当时小升初须统考)。抓考试,张治齐确有绝活儿;办学,见过大世面、根基扎实的张校长有水平。他通常不愿意多语,但遇到同道中人时他不吝于表达;他的语言敞亮豁达,质朴真诚——显然,专家们不屑于工于心计。这是一位可托付事业的人,是值得深交之人。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

  “窦桂梅三十几岁?”前几天,在郑州召开的全国中小学校长论坛上,窦桂梅做主题演讲现场时,西北的几位女校长私下问我。年龄当然是女性的秘密。但倘若窦桂梅知道有人打听她“究竟有三十几岁”,相信她不会反感的。窦桂梅是一位漂亮的、气质优雅的女校长,知识、智慧、自信和被尊重,使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在我记忆中,窦桂梅从东北来清华附小,在附小做副校长、校长至少十年了。这十多年,奠定了她在中国小学教育界的地位。她每年估计要在全国高规格的教育论坛做百次演讲,她的口才极佳,演讲语音语调与诗朗诵相类,逻辑严谨,知识面宽,演讲令人折服。窦桂梅在全国校长中有大量的粉丝。她轻松自如地穿行于中国式的人际圈子,是一个生活得明明白白的人。窦桂梅将清华附小的影响达到了峰值。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