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补脑药热销 女生吃避孕药推迟生理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临近补脑药热销 女生吃避孕药推迟生理期

2013年05月28日09:21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高考、中考即将来临,冲刺时刻,不少考生及家长开始求助于药品。最近几日,洛阳市多家大药房内安神补脑类药品开始热卖,一些“安神补脑”口服液等甚至脱销。

高考临近补脑药热销 女生吃避孕药推迟生理期

  □记者杜一格见习记者段伟朵

  高考、中考即将来临,冲刺时刻,不少考生及家长开始求助于药品。最近几日,洛阳市多家大药房内安神补脑类药品开始热卖,一些“安神补脑”口服液等甚至脱销。与此同时,应届考生中出现女生服用紧急避孕药以达到推迟月经生理期、不影响考试的情况。对于这种“药补”和“药止”,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和调查。

  [现象一]忙着“进补”,安神补脑药热销

  “孩子压力大,说晚上休息不好,白天精神集中不了,所以我赶紧来给他买点儿药补补,听说可多学生都在吃药。”市民蔺女士说的这种“药”,其实是最近不少考生家长给孩子购买的“安神补脑”药品。26日,在龙门大道一家药店内,蔺女士对于营业员推荐的药品,没有任何迟疑就付钱连买三盒。

  记者在多家药店了解到,最近热卖的此类药品消费对象主要是高考考生,这些药品的包装盒上均标注着“安神补脑”的明显字样。在洛浦路某小型药店中,营业员给记者展示的有“安神补脑”作用的药品多达8种,口服液、药片、冲剂样样齐全,售价每盒在8.5元到20元不等。“都是家长来给孩子买的,这种20元一盒的几乎卖光了。”营业员所说的是一种安神补脑口服液,一盒12支,每天服用2支,包装盒侧面注明功效为缓解疲劳、提高记忆、增强免疫力等。据她介绍,这种药物主要能使考生集中注意力,还能助眠,让考生睡个安稳觉。

  [现象二]怕“大姨妈”捣乱,开吃避孕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不少考生开始“药补”的同时,也有女性考生听信网上传言服用避孕药推迟生理期的情况出现。这两天,一则“考生被老师建议吃避孕药推迟生理期”的网帖被很多人关注。高考即将来临,不少女性考生担心“大姨妈”当天造访影响考试发挥,那么,服用避孕药是否可以推迟生理期,这样的行为是否会有副作用?昨天,记者就该问题进行了走访。

  “我们老师没有建议过,但同学们之间交流过这个问题。”昨天,记者来到洛阳市涧西区一所中学,高三女生小路表示,高考在即,同学们心情都很紧张,生怕当天有什么“突发状况”影响了发挥。“我有痛经的症状,每次来月经都会浑身发冷,肚子疼,有同学告诉我说吃避孕药可以推迟经期,我觉得很神奇,但自己不好意思去买,准备让妈妈悄悄去药店帮我买。”

  “没有听说过这个说法,但的确为这个事情头疼。”另一名学生表示,班上不少女生都担心考试期间月经来临影响考试发挥,偶尔会讨论如何做才能阻止“大姨妈”在考试当天造访。

  随后,记者来到洛阳市几家药店进行走访,在涧西区景华路上的一家药店,一位店员表示,避孕药的确可以推迟月经,之前也有过考生来咨询过这个问题,随后,她向记者推荐了一种“妈富隆”的避孕药物,需连续服用多天从而推迟月经;在另一家药店,店员推荐了“醋酸甲羟孕酮片”(俗称安宫黄体酮),是一种孕激素,提前连续服用,同样可以推迟月经。

  [分析]保持平常心比吃补药更管用

  面对高考及其带来的无形压力,考生及家长各显其能,几位多年带高三毕业班的老师认为,高考临近,考生们保持一颗平常心可能比吃补药、营养品更管用。那么,考生选择“药补”或“药止”应对高考的方式是否合理科学,昨天下午,记者分别咨询了相关专家。

  对于安神补脑类药品呈现热卖,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消化系统主任医师赵玉瑶表示,这种药品是有一些作用的,但最大的作用还是让考生和家长安心的心理作用。“此类药品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养心安神、健脾和胃的功效,能够让注意力集中,晚上更好休息,但主要还是服药后的心理作用让服用者踏实。”

  对于一些女生选择服用避孕药推迟生理期的情况,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薛秀珍同样给出了解释。

  “服用避孕药的确可以推迟月经,但避孕药中含有孕激素和雌激素,会对服用者内分泌产生一定的干扰。”薛秀珍介绍说,青春期女孩生理周期本身就不稳定,容易受外界干扰,服用避孕药后可能会造成今后的月经不规律或者出血量过多,因此一般不建议考生使用药物干扰。如有痛经明显的考生,薛秀珍建议可以使用一定的药物。薛秀珍建议考生使用黄体酮。“黄体酮是一种孕激素,相比避孕药其副作用相对较小。”

  薛秀珍提醒,这种药物需要提前一周服用,且需要连续服用,如果有一天忘记服用,则月经会很快到来,反而得不偿失。此外,不管服用哪种药物,最好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杜一格)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