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高中读三年太长了 学生理想普遍匮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教授:高中读三年太长了 学生理想普遍匮乏

2013年05月27日07:5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在的高中,三年时间太长了,对一些真正优秀的学生、顶尖的学生,完全是在浪费时间。国外的顶尖中学生,会在大学教授的指导下,关注前沿科学的研究,这才是对他们真正有帮助的。”裴坚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裴坚认为,我们完全可以采用国外的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国外的中学生去大学接受辅导,我们现在做不到,但在高中设理科创新实验中心,让大学教授带这些学生,能让他们体会科学的乐趣,为他们奠定科学研究的基础。”

过去的几年中,裴坚一直在关注高中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状态,“我们有很多优秀的中学生,他们对化学很感兴趣,比如有人在自己家里做实验。我们不缺这样的学生,就缺对这些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

裴坚说,现在大学生的学习状态并不乐观,经常听到这样的消息,某某高校的学生由于考核成绩不过关被退学。“能进入全国知名高等学府的学生,智商肯定不低,为什么频频被退?”

裴坚回国10多年,发现这个现象是越来越严重了:“现在的高中学习,一门心思冲名校。进了名校,发现很多基础课程很‘乏味’,学生失去了最初的学习动力。”

裴坚认为,学习状态不佳的另一个原因,是理想的普遍匮乏。他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自己读书时的情形,“那时的北大,是一个充满了理想的地方,每个人都怀揣着梦想。因为有目标,就不会迷失方向。学生在大学期间,即便是没有父母的管束,也会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裴坚对想读北大、清华的学生说,读书不能只是为了找工作。“北大、清华毕业的学生,找工作肯定没问题。中国目前的发展,需要聪明的学生去从事基础研究,而不是为了就业去搞热门的研究。对于顶尖的学生来说,需要树立对人类社会有贡献的远大目标。”

本报记者 梁建伟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