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母子的高考挣扎:绕了半天还是只能考大专--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非京籍母子的高考挣扎:绕了半天还是只能考大专

2013年05月24日09:54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17岁的林风正对着镜子刮胡子,他说,这样才能让自己更有精神。母亲何玉莲坐在一旁,显得有些忧心。 图/记者王欢

  据中国周刊报道,因户籍限制,一名叫做张图的孩子无法在北京高考。在具有美国国籍的母亲帮助下,张图能以美国公民身份参加“美国高考”。更奇妙的是,根据政策,外国侨民可直接参加高考且能加10分,张图拿了美国国籍反而能在北京高考了。不过,这个“逆袭”故事,非京籍少年林风难以复制。为了高考,他和母亲曾往返于老家四川和北京之间,结果两头落空,彻底失去2013年的高考机会。

  本报记者王欢北京报道

  离高考只剩半个月。对北京房山区琉璃河中学高三学生林风来说,高考很近又很远。

  他生于北京、长于北京、学于北京,但因为不是北京户口,按政策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

  进入5月,林风依然有时间在学校旁闲逛,偶尔会遇到几个来此培训英语的同班同学。

  不过,除了说“加油”,他想不到别的话来化解“尴尬”。一般聊不了两分钟,同学们匆匆赶往教室,他也匆匆离开。

  在班里,林风坐在最后一排,老师从不对他提问。身边的同学复习得热火朝天,他却无所事事。

  他一度感觉很痛苦,害怕被“抛弃”。正因如此,一直以来,他每天都按时上下课,从不迟到早退,甚至比要参加高考的同学还听话。

  他的目标,是2014年的高职考试。他说,这是他和家人努力三年之后的结果。这个结果,不是他想要的,但是他一直“尽量让事情往好的方面发展”,而且他相信:付出终究会有回报。

  虽然豁达,但林风说,他不想太多人知道自己的近况,不想成为“那个别人认为可怜的人”。因此,一个月前,他把手机号换掉了。

 

(责编:袁勃、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