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担心异地高考加剧中考竞争 教育部门:影响不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担心异地高考加剧中考竞争 教育部门:影响不大

2013年03月15日14:16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201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意见。今年的招生政策和办法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唯一有所不同的是,根据异地高考政策,符合条件的外省户籍学生可以在浙江省报名参加高考,为此对于这部分考生来说,在杭州参加中考并考入心仪的高中更顺理成章。“近几年,每年初三毕业生人数在22000左右。

高中招生政策保持稳定

异地高考政策对中考影响不大

201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的招生计划,按市区初中毕业生均能升入高中段学校,各类优质高中实际招生比例达到90%的要求制定。招生对象包括:杭州市区初中学校应往届毕业生(其中外省籍学生与其他学生享受同等的报考政策和入学待遇)、杭州市区户籍的外地初中学校应往届毕业生、父母双方或一方持有《杭州市人才居住证》、《杭州市特聘专家证书》或属地为杭州的《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地初中学校应往届毕业生。

今年随着异地高考政策的颁布,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凡有完整的高中阶段连续学习经历、并具有在浙高中学籍,可就地报名参加高考。而以往,这些学生因为要回原籍参加高考,其中会有部分不参加中考,直接回老家读高中。为此,曾有家长担心,该政策会否加剧高中招生的竞争。

“影响其实不大,家长不用担心。”市教育局高中处负责人表示,以去年为例,初三毕业生总数在22000人左右,其中外省户籍学生约2000人。而据统计,除去提前自主招生之外,最后没有参加中考的学生只有500人。“这500人,应该还不全是外省户籍的,还会有部分是其他原因不参与中考,比如出国之类的。”该负责人分析说,今年计划招生人数和去年差不多,外地生源与去年基本持平,假设外地生都留在杭州,相比去年参加中考最多也就多出几百人,而另一方面,有些外地生在自己省份的高考政策更优惠,他们也可能选择回原籍地。而本地的生源也可能选择到外地就读。所以说,今年考生人数也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招生录取分两个阶段

具体细则4月20日左右公布

今年招生录取仍分为“提前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两个阶段进行。在提前自主招生中,今年前八所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提前自主招收初中保送生的比例为占其招生人数的40%,与去年保持不变。比较受关注的中外合作普通高中课程项目,今年预计十四中、杭师大附中、东方中学将继续开设。而该项目的国外课程不会高于总课程的30%。

集中统一招生中第一批、第二批(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下同)招生录取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采用考前一次性填报升学志愿,考后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方式进行。集中统一招生的第三批招生录取,由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与未被各类高中学校录取的考生进行双向选择,择优录取。

经杭州市教育局批准,举办单独编班组织教学的体育、艺术等特色班的学校,其特色班招生可采用提前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也可采用先进行术科测试,合格考生填报相应特色班志愿,参加各类高中招生考试后纳入集中统一招生的方式进行。

具体的高中招生办法及细则,将在4月20日左右公布,请家长到时留意下。

中考安排在6月中旬进行

难度系数控制在0.75左右

各类高中招生文化课考试在2013年6月中旬进行,体育考试在2013年3月至4月进行。具体考试科目如下表。各类高中招生文化课考试各学科试卷难度系数控制在0.75左右,力避偏题、怪题。文化课考试试卷采取集中统一网上评卷。(杭教 王洁)

考试科目 答卷时间 满分分值

语 文 120分钟 120分

数 学 100分钟 120分

英 语 100分钟 120分

科 学 120分钟 180分

思品·历史与社会 90分钟 100分

体 育 30分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