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临川全市网吧暂停营业 "为高考让路"引争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西临川全市网吧暂停营业 "为高考让路"引争议

2013年05月25日17:05    来源:中广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江西抚州临川的听众打来电话,说他是一个网吧经营者。最近接到区里通知,文化局联合电信局,将于2013年5月27日到12日,停供全市网吧宽带业务,原因是,高考来了!这位听众说,这个规定影响了网吧的正常营业。网吧营业,会必然影响高考环境吗?

  听众:前几天接到那个通知,好像是从27号开始,要关13天,不能营业。损失肯定有啊,你想想13天,我一天能赚多少钱啊?

  临川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吧经营者说,不久前,他们接到通知,高考来了,网吧要暂停营业。对于这一规定,一些市民表示,不太合理。

  市民:不管是从网吧这方面来讲,还是从我们市民来讲,反正觉得不是很合理,为什么呢?网吧经营主,他应该是和电信或者说运营商签订协议的,必须每年不能断网的。因为高考来了,你把网给断了,那这个合同损失教育部门能够负担么?网吧这块能负担么?

  不过,学生家长周先生表示,这个政策,蛮好的。

  周先生:在高考期间把网吧关掉,这是一件蛮好的事情。一方面可以防止学生去网吧上网,影响考试期间的发挥。另外一方面也让家长放心,防止学生因为这段时间压力比较大,想通过上网来放松自己。

  而临川二中的高三年级班主任陈老师则肯定地说,高考期间网吧停业,这是必须的。

  陈老师:高考期间肯定要关掉,这个都管得不错,高考的周边环境,每年都整治得比较好。有的地方还有些黑网吧,可能就比较难管一点。

  关掉网吧,就能保证高考环境吗?一些人并不这么认为。一位学生家长认为,高考来了关网吧,不是办法。参加高考的孩子,都是成年人,他们未必那么不值得信任。

  家长:关不关网吧都无所谓。高考其实是自己的事情。这些孩子都已经十七八岁的孩子,有一定的自制能力。你关了网吧,他们就不去上网了么?他们不会找其他的地方么,就不会去玩吗?

  而有市民更是质疑:管理部门这种"一刀切"的举措,纯属"懒政"。网吧和高考,是否有必然联系。

  市民:你提倡教育环境,应该说高考就两天,七号、八号,而且我们网吧的经营也是有法律规定的,必须要远离校园多少米,它对高考有什么影响?我就是想问一下,为什么要关网吧,网吧和高考有很大的关联么?

  临川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章睿承认,的确有这样的措施。不过,作为政府部门,他们也是应高考学生家长的要求,才做出这样的决定。

  章睿:我们临川区是一个教育大区,应广大考生家长的强烈要求,并且结合我们临川当地实际情况,我们区相关职能部门就采取了一个临时的措施,主要是针对上顿渡城区,这里可以分布6到7个考点,所以我们临时性地让上顿渡城区的21家网吧全部歇业。到了高考结束后,我们就会恢复正常的营业。

  章睿说,为了减轻网吧经营者的损失,区里也协调电信部门,出台相应的补偿措施。

  章睿:补偿措施,就是把他们的网费推后了一个月,等于减免了他们一个月的网费,最大限度减少经营户的损失。

  今天下午,记者得到了得到了临川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执法大队大队长章睿的最新回应。

  章睿: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了座谈会,业主对我们的工作也十分理解,经过座谈向我们提出了申请,暂时歇业。因为这种临时性的措施在以往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营造良好的学习和考试环境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记者肖源)

(来源:中广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