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30位中小学校长之印象篇【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揭秘北京30位中小学校长之印象篇【4】

郭涵是最受人尊重的、最让喜欢的校长之一(“之一”这词让人挺难受,在此处不用它不便;用了它则语义大打折扣)。印象中的朱园长热爱、享受、沉醉于她的工作,因为她“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所以她乐此不疲地忙碌着、充实着、快乐着、收获着 
2013年05月29日15:3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槐柏幼儿园园长:申桂红

  申园长的眼神平和温暖,这是否与她30多年来一直与孩子们为伴有关?看她与孩子们在一起的照片,那样的亲和自然让人感动。她是长在幼教沃土的一棵树,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就是她的雨露和阳光。在孩子们的世界里,她的眼神闪耀着自信的光芒。像多数幼教界的知识分子一样,申园长不需要过度的社会化。

  申桂红是北京的品牌园长,无论是官方或民间,要例举北京的10位名园长,申桂红都会在其中;是资深的园长,在和平门、四幼、槐柏等多家幼儿园做园长已20多年了;是园长们的导师——她的园长工作室有大约十位年轻的园长做她的门徒。在幼教领域,申园长有足够的话语权。这么多年,她接触到了那么多的孩子,培养了那么多教师,做了那么多的课题,在京城内外做了那么多次幼教讲座……这样的专家是北京幼教的宝典和财富。

  ■北京一师附小校长:张忠萍

  忠萍校长成名快20年了。也就是说,30多年之前,她在教育圈就颇有名气。在全国范围具有影响力的“快乐教育”理论体系,忠萍校长就是主要贡献者和集大成者。几十年的教育生涯,让张校长在京城校长中导师的位置日益凸显。前些天的北京市中小学“科学减负优化作业”的专题研讨朝阳实验小学现场会上,作为嘉宾的张忠萍讲话中对肩负和作业的理解、对教育的认识显然表现出了一流的水平。事实上,张忠萍本来就是校长群体中第一梯队的名校长。她志趣高雅,,只愿与教育研讨的圈子有交集。她坚守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校长的良知,低调,再低调,而又带着知识分子坚守中的矜持。这样的校长如果能更多一些,该是多好!

  ■北方交大附中校长:戴文胜

  戴校长是北京最帅的校长之一。他是办学的行家里手,两年前在海淀另一所学校任校长。当然,他的根在交大附。掌门交大附之前他曾长期在这里工作,是老校长闫敬先的得意门徒。两年前,交大附中校长王方升任海淀教委副主任时,戴文胜在海淀教育官方与交大附中师生的热切期盼中捧过交大附中的帅印。戴文胜有一个让许多管理者羡慕的本领,即与他交往的人都很喜欢他。他的人缘好,气场足。在交大附,退休的老教师们说“小戴人好”;在职老师们说戴校长有水平,关心他们,成全他们;学生说戴校长亲切随和。有这样的人缘和气场,加上个人的能力,还愁办不好学?

  ■中关村中学校长:邢筱萍

  邢校长的方向感特好,开车从不迷路——这如同她人生的方向,她几十年来坚守教育领域,为海淀奉献了一所名校。想象得到吗?10多年前的中关村中学仅200多名学生,在名校林立的中关村地区只能苟延残喘。在海淀教育当年的大盘子里,中关村中学似乎可有可无。而今天,邢筱萍任校长后的中关村中学已是拥有3000多名学生的北京市示范高中校。

  邢筱萍成就了一所名校。我们应该为邢校长这样的人物鼓与呼!与个别名校的校长相比,邢筱萍更适合于戴上名校长的桂冠。邢筱萍是坚定的、执著的、倔强的甚至是强硬的教育理想主义者和理性的现实主义者,她以深厚的教育使命感全身心投身教育,深信每个学生都有塑造的空间和培养的价值,致力于让老师们“成名成家”,致力于让中关村中学与周边的名校比肩共存。她的笑容乐意对学校和师生开放。应该让这样的职业校长的教育生涯更加长久。(之一)

  ■中关村中学校长:邢筱萍

  如果没有邢筱萍,也许中关村中学就是一所三流学校。邢筱萍在这里任校长之初,这所学校与今天海淀几所仍然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是同一梯次,它仅有200多名学生,在名校林立的中关村地区只能苟延残喘。但中关村中学早已成为海淀的名校。前几天我看到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和提名奖12个孩子的名单时,一眼就看到了中关村中学一名学生的名字,这个名字与人大附中、101中学、北师大实验中学、北京二中等名校学生的名字排在一起。邢校长的中关村中学的学生不只是学习成绩好,学生整体的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文明举止等,都会让你觉得这所学校确有大校名校之气质。邢校长的事业和生活都很成功,她的先生也是海淀一所不错的学校的校领导,她的孩子是清华高材生。邢校长的方向感特好,开车从不迷路,走过的路全在脑子里——这如同她人生的方向,她几十年来坚守教育领域,为海淀奉献了一所名校。她的笑容乐意对学校和师生开放。应该让这样的职业校长的教育生涯更加长久。(之二)

  ■北京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

  做了多年校长,年轻的陈立华还是放不下她的教学绝活,仍然经常给孩子们上数学课;在一线当老师时,她带的班在全区的数学考试中全都是满分。想想看,一些被数学折磨得死去活来的孩子碰到这样的老师是多么的幸运!去年,陈校长又接手了本区一所小区配套的“小土豆”学校,那里有198名孩子。接手时,该校在全区的成绩基本上是兜底,小区居民纷纷把孩子送到外校;但去年末,这所学校的成绩已居于中等位次了。目前,朝实这所名校一校三址,每个小区都是小班教学——北京的名校能保有35人的小班,这样的校长值得尊敬,因为他得回绝多少人情啊!说朝实是中国最好的小学之一,说陈立华是京城小学“新四大校长”之一,此话没有虚妄。掌门朝实这样的名校,更多的人看到的是陈立华的光环,但我相信陈校长一定吃过常人未曾吃过的苦,受过常人未曾受过的委屈,承受过常人未曾承受过的寂寞。陈校长笑言:人的胸怀是委屈撑大的。这员福将的气场很足,朝实的师生很愿意在她身边工作和学习,京城小学校长圈中她有不错的口碑。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