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证明获加分也算高考作弊 最高停考3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伪造证明获加分也算高考作弊 最高停考3年

2013年05月28日08: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为了确保平安高考的进行,今年高考相关政策中又新增了一些更加专业、人性化的服务措施:比如,军队(武警)院校面试体检增加片区,考试院将首次举行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开通更为丰富的考试信息查询渠道等等。这些措施都将更好地服务考生。

  26日前公布分数线军检片区新增雅安点

  报考军队(武警)院校和国防生,将参加统一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将于6月20日前完成,各军分区(警备区)政治部于6月24日前汇总并通过市州招生办逐级通知到考生。6月26日前,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会同省军区招生办,将根据考生志愿按考分从高到低的顺序,区分男女,按照不低于招生计划数3至4倍的比例,划定分数线,并公布。

  今年,全省的军检片区(点)由过去的7个片区增加到8个,单独在雅安增设面试和体检地点。其余片区分别为:成都片区考点在成都,检测成都、眉山、德阳、资阳上线考生;甘孜片区考点在康定县,检测甘孜州上线考生;阿坝片区考点在马尔康,检测阿坝州上线考生;凉山片区考点在西昌市,检测凉山州、攀枝花市上线考生;绵阳片区考点在绵阳市,检测绵阳、广元、遂宁市上线考生;达州片区考点在达州市,检测广安、达州、南充、巴中市上线考生;宜宾片区考点在宜宾市,检测考生为乐山、内江、泸州、宜宾、自贡市上线考生;雅安市上线考生在雅安考点。

  解答招生政策省考试院设网上咨询会

  往年,四川省考生了解招生政策、高考成绩和录取信息,主要是通过各级招生机构、中学,以及高校网站和咨询电话,以及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招生考试报》等渠道查询。

  而今年,除了以上这些了解高考相关信息的渠道外,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将首次举办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活动,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在线解答招生政策。

  据悉,四川省2013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网址为www.sceea. cn,整个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由省教育考试院解答,时间安排在6月18—19日。其中,18日由考生对招生政策提问,19日由考试院专人对问题解答。第二阶段是由院校解答考生提问,时间安排在6月24—28日。届时,每天9点至17点,各个院校都会在线进行解答,广大考生及家长均直接通过网络参与,可提出自己关注的问题让专人解答。

  最久停考3年伪造档案获加分也算

  去年,四川省下发落实新《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文件。新办法对高考违规、违纪和作弊处罚更加严厉,与2004年的旧规定相比,有15处改动,可谓“大刀阔斧”。

  同时,对作弊的界定也有增加,“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获得加分资格”,被首次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

  今年,这些政策也被写入了《2013四川高考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特别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把答卷、草稿纸等带出考场,以及用规定以外的笔或者答题纸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地方书写姓名、考号与标记等将取消科目的考试成绩。如果携带具有发送或接收功能设备的,评卷过程中被认定为答案雷同的等将取消报考的各个科目成绩。如果有威胁、辱骂、诽谤或以其余方式侵害考场工作人员、其他考生合法权益的,将终止正在考试的科目,且各科成绩无效。

  另外,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等4类作弊行为之一的考生,可以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3年的处理。对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3年的处理。(记者肖笛)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