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30位中小学校长之印象篇【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揭秘北京30位中小学校长之印象篇【2】

郭涵是最受人尊重的、最让喜欢的校长之一(“之一”这词让人挺难受,在此处不用它不便;用了它则语义大打折扣)。印象中的朱园长热爱、享受、沉醉于她的工作,因为她“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所以她乐此不疲地忙碌着、充实着、快乐着、收获着 
2013年05月29日15:3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海淀外国语学校校长:章鹏

  “北京最知名的几所民办中小学校长能有多大的社会关注度?”答案是:与最知名的公立校校长的关注度不相上下。比如海淀外国语学校的校长章鹏,他所支配的稀缺的、优质的教育资源就会让很多一般的公立校长们羡慕。现在,“海外”小升初的录取比例是6:1;小学招生是4:1;不仅录取比例低,条件一般的孩子报上测试的名儿都不容易。设想一下,如果章鹏多年前留在公立校,今天也应该“扶正”做校长了。不过在海外任校长,同样让人具有成就感,同样具有极高的社会关注度。章鹏成就了海外,海外也成就了他的事业。

  ■大兴二小校长:兰祖军

  兰校长辗转来京——从出生地江西应聘到海南任校长,又从海南在北京大兴的校长遴选中拔得头筹——显然,我们的社会是会给“未必有背景但是有作为”者以机会的。今天,兰祖军已是北京大兴的小学领军人物;虽然在全北京的小学教育领域兰祖军的影响力还不大,但我相信,这位年轻校长会如哲人尼采说所“终将点燃闪电”。这些年来,他伴随着社会的主流价值获得了个人发展,心中充满了对社会的感念,蓄积了大量正能量。

  兰祖军在外地的声名不小,粉丝很多。有人评价他“衣着得体,举止儒雅,站在那,几尺之外就让人感受到了他的正气”;“听了他的讲座,感觉在精神上经受了一次强力除垢般的清洗,一刹那间,整个人被他带入清明的境界”;“兰校的风采确实让人敬仰,作为家长,有过难得的几次机会聆听他的讲座,肺腑之言,令人深思聆听兰校长的讲座,胜过读十年书”;“他的博学与成功,跟他酷爱读书是分不开的”。

  ■北京八中初中部校长:张凤兰

  张凤兰每天走1万步,这使得她有良好的体态,也使她有精力带领她的学校在西城初中名校中保持领先水平。她长期博览群书,在广博而精思的阅读基础上,用宽广的视野、前瞻的角度、人文的情怀来影响着学校。八中初中部每年约有百名优秀学生升入八中的高中,这些优秀学生是八中冲刺北大清华等名校的重要力量——这也是张凤兰作为八中书记给八中的“特别礼物”。她称得上是北京初中的“教父”,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对初中教育有深刻的研究和实践。她的专著《好学生是怎么培养出来的》被一版再版。6年前我对张校长有这样的描述——“张凤兰是个对教育无比热爱、对教育多有研究的、严谨的、安静的、少语的、有威望的、带着些许傲气的女校长。”今天看来,这些文字是客观的。接下来的几年,张校长还将留在她的校长岗位,继续引领西城初中教育的发展。

  ■北京66中校长:李淑芬

  李淑芬的目光淡定而温和,语速平缓,微微带笑的表情很得体。到66中任校长3年来,她和她全新的领导团队把66中带到了这所南城传统名校应该排的位次:在原宣武区,今天的66中各方面排进了前五,恢复了它的光荣和梦想。进一步解释说,就是今天的66中名次不会再往后排了,而且这所学校现在还在稳健而持续地向前发展,教师和干部队伍有超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66中再度成了南城学生向往的名校和原西城学生乐于选择的优质校。李淑芬几十年来只待在了两所学校,即宣武外国语学校和66中,并在这两所学校担任校长。她让这两所学校的影响力都得到了提升——老宣武的中学现在就那么十多所,能让其中两所学校获得发展,对教育的贡献已经足够了。

  ■光明小学校长:廖文胜

  廖文胜是学者型校长,思想的力量使这位来自重庆巴蜀小学的校长坚定、坚韧、坚毅。他踱着方步,语言平缓,以自己对教育的独特理解引领光明小学这所京城名校“小步舞蹈”。他致力于把光明小学打造成他心中最为理想的学校,为光明小学描绘了光明的发展远景。有廖文胜在,光明小学就会是一所有思想的学校。廖校长乐于与教育的先贤哲人对话,这种对话让教育本身超越了世俗。

  ■首师大附小校长:宋继东

  小学名校中的男性校长可是“稀缺资源”,如海淀小学名校中,男校长就那么几位,与近乎“雄霸天下”的女校长群体相比显得势单力薄。不过,作为男校长的代表,宋继东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这位年轻的校长以思想深刻见长,老一代校长及稍年长于他的校长(尤其是女校长)都对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宋继东目前还兼任四季青学区的校长。首师大附小大约3年前由四季青中心小学变身而来,这所学校位于高档小区内,硬件与软件建设都堪称一流,它的实际办学水平比它的社会影响大。宋继东21岁就成了课堂教学的示范人物,24岁成了校领导。这个人很会当校长,办学值得期待。他现在需要做的事就是让海淀教育圈之外的人尤其外区了解他的学校,让公众知道这所学校实际的办学水平确实与海淀其他名校齐名——郦城、诚品建筑、曙光花园、汤泉逸墅等小区的业主应该最期待公众知晓首师大附小的实际品牌价值了。宋继东目前还在上研究生,课程大概快结业了。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