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还是纸质书?读好书才是硬道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电子书还是纸质书?读好书才是硬道理

2013年04月28日07: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阅读方式的变化也日新月异。电子书,这个新的阅读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而在对待电子阅读的态度上,不同的人也产生了一些不同的态度,甚至互相之间还有争论。有的人认为电子阅读可能会是未来阅读的发展方向,电子书也终将代替纸质书,而另一些人则认为电子阅读可能只是一时的潮流,未来终究要回到纸质阅读上。其实两种观点,在我看来,两种阅读方式各有利弊,完全可以互相补充,作为新的科技成果,电子书有它的优势,但作为传统的纸质书,同样也有它特殊而深远的作用。

  电子书有两大优势,其一,电子传播的速度非常快,这是纸质传播时代所难以达到的,电子书所拥有的是信息时代的特有优势,读者可以在最快的时间里读到最新的作品,而不必等待出版的过程。其二,电子书的信息量非常大,一本小小的电子书,可以储存很多本纸质书才能包含的内容。但同时,电子书也有两个致命的弱点,其一,电子阅读难以有深度的思考,因为很快,信息量很大,浏览的时候会更多,而深入思考的时候就比较少。其二,电子阅读往往带有很强的时尚性,跟潮流,大家都读什么,自己就读什么,这就会导致缺少一些个性化的阅读,缺少一些自己去选择的过程。

  相对地,读纸质书可能会很累,需要静下来慢慢读。但它的优势在于,能够有深入思考的空间,能够有个性化的阅读。所以,我觉得未来的阅读,可能会是两种方式互相补充的阅读。当然,就我个人而言,还是习惯读纸质书,但不能以我个人的喜好去判断未来阅读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我认为,在学校的教育中,还是应该以纸质阅读为重,因为学校教育中,需要学生深入地阅读和思考,而且,阅读纸质书,更加容易进入书中的历史、书中的环境,这对学生来说,很有好处,特别是高校的学生、研究生,更应该重视纸质阅读。

  而在社会教育中,则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每个人按照自己的爱好、习惯、生活方式等等去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实际上,一个人的阅读方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慢慢变化的,这一段时间他可能会喜欢电子书,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或者他有更多空闲了,可能会又喜欢纸质书,反之亦然。这是一个多元的时代,不仅仅是价值、观念的多年,生活的方式、阅读的方式也同样是多元的。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