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痛批中国学生的作文成了模板式作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授痛批中国学生的作文成了模板式作文

2013年04月10日07: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我做课题时研究了7个版本的教材,《难忘的一件事》从小学三年级写到初中二年级,在期中考试或单元测验中,这道题出现的频率是64%。”近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唯一一个以作文为主题的课题在北京举行开题论证会,课题申报人、阳光喔作文创始人罗珠彪就当前作文教学提出了自己的担心,他认为这样的作文正在扼杀孩子们创新的种子。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博士生导师杨小微教授认为,这些年在高考等压力之下,中国的作文已经变成了一种“模板式”的作文。学生从小学开始按照一个规范的模式去写,一直写到高考,为了分数只能牺牲创新和个性。

  罗珠彪对比了一些西方国家的作文题,近几年法国高考作文题包括《若有所悟是否是对思想桎梏的解脱》、《欲望是否可以在现实中得到满足》、《一个巴掌的声音》;美国小学四年级学生写的作文是《我看人类文化》、《中国的昨天与今天》,“通过这些对比就会发现中西方的作文与思维训练上差距有多大。”罗珠彪说。

  杨小微教授指出,虽然我们熟悉的托福考试作文也有一定的套路,但是“洋八股”与我们的模板式相比,还是有意思得多。“它至少引导写作者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而我们的模板式作文,不仅学生写作套用模板,而且文章中的观点也倾向于中庸。(记者樊未晨)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