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万买“点招”受骗 常见招生诈骗须警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3万买“点招”受骗 常见招生诈骗须警惕

女儿高考失利,父母托关系找到一位“大学招生办老师”张某帮忙办“点招”。张某为了实施骗局,不仅在南京A大学租了一间办公室假扮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还聘请了两位朋友扮演B大学的招生办老师和招生办主任。
2013年04月02日08: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 张叶 绘

  女儿高考失利,父母托关系找到一位“大学招生办老师”张某帮忙办“点招”。分三次送出23万后,小乔父母在某大学招生信息网上查到了女儿被录取的信息。开学前夕,小乔一家到学校报到才知上当。警方调查发现,张某为了骗取家长信任,雇“黑客”攻击高校招生信息网,篡改录取名单。包括小乔在内,共有4名考生被骗,涉案金额达百万元。

  目前,参与此案的黑客已被南京玄武法院判刑。张某因涉嫌诈骗罪另案处理。据悉,这是南京首起篡改网络信息进行招生诈骗的案件。

  受骗,鬼迷心窍

  高考失利,23万买“点招”名额

  盱眙考生小乔去年参加高考,分数很是惨淡,按照正常程序连三本院校都没得上。为了让她进大学,她的父母着实下了一番工夫。分数线一出来,母亲刘女士就开始托人找关系。终于,通过在南京做教育培训中介的老乡杜某,找到了“南京A大学招生办”张某。张某说,他能帮小乔搞到A大学的“点招”名额,但要花点钱,大概20万。刘女士二话没说,当场就交了2万元定金。第二天又往张某的银行账户汇了6万元“活动费”。

  一周后,张某告诉刘女士,分数确实比较低,A大学估计没戏了,但能上B大学,不过还得花15万。刘女士觉得B大学也蛮好的,立即答应了。但她留了个心眼,要求确定录取后再给这笔钱。张某表示录取肯定没问题,让她“放一百个心”。

  2012年7月24日,张某通知刘女士,称她女儿被录取了,上学校网站就能查到。刘女士立即登录南京B大学的招生录取网站,在新生录取名单中,果然找到了女儿的名字和资料。随后,刘女士将网页截图,付了余下的15万元。

  拿网页截图报到被拒才知上当

  名字虽然挂在网上,可等了一个暑假都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刘女士心中惴惴不安,多次联系张某询问何时开学、何时报到。张某给了她“B大学招生办徐老师”的电话,后者解释说,“点招”的录取流程有点不一样,不需要通知书,到时候直接电话通知报到时间。听了这话,刘女士安心多了。

  2012年8月28日是“徐老师”通知的报到时间。当天上午,刘女士带着女儿小乔兴冲冲地来到南京。刚进学校,“徐老师”就打来电话,说报到时间改成31日了。到了31日,又说改成9月2日。刘女士感觉不对劲,赶紧找校方,校方一查,新生录取名单里根本没有小乔。刘女士拿着打印出来的网页截图,不知所措。

  从2012年8月下旬到9月上旬,南京B大学已经接待好几个“问题学生”。就在小乔报到前,一位姓王的考生也兴冲冲拿着网页截图过来报到,学校同样查不到他的录取信息。眼见此类学生越来越多,校方赶紧向玄武区孝陵卫派出所报案。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