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万买“点招”受骗 常见招生诈骗须警惕【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3万买“点招”受骗 常见招生诈骗须警惕【2】

女儿高考失利,父母托关系找到一位“大学招生办老师”张某帮忙办“点招”。张某为了实施骗局,不仅在南京A大学租了一间办公室假扮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还聘请了两位朋友扮演B大学的招生办老师和招生办主任。
2013年04月02日08: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行骗,步步为营

  第1步 高校里租房假扮招生老师

  玄武警方调查发现,出现问题的4名学生,都是找“招生办老师”通过“点招”进来的,“点招”费用基本都在20万以上。他们并不知道,以张某为首的“招生办老师”其实都是冒牌货,这些不法分子为了骗钱,不惜雇黑客,篡改招生网,生成虚假的招生信息忽悠考生和家长。

  考生家长能找到张某,都是由杜某牵线搭桥。杜某也在南京做教育中介,平时做一些代人招生业务,主要是帮民办机构招成教生和自考生,正规高校的“点招”,他根本搞不定。张某其实也没有高校关系,但他经常高调宣称自己路子很广,什么人都认识,南京好多高校的“点招”都能办到。

  跟张某结识后,杜某便在老家宣称能办知名高校的“点招”。小乔的母亲刘女士就是杜某介绍给张某的第一个客户。

  张某为了实施骗局,不仅在南京A大学租了一间办公室假扮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还聘请了两位朋友扮演B大学的招生办老师和招生办主任。曾多次跟刘女士联系的“B大学招生办徐老师”就是张某请来的“演员”。

  第2步 雇黑客入侵网站篡改名单

  被骗的考生家长并非全无警惕心,他们都没有一次性给钱,而是提出确认录取后再付“大头”。怎么伪造录取信息呢?张某绞尽脑汁。

  2012年7月底8月初,张某联系湖北省荆州市一位曾自称能修改网页的罗某,罗某通过网络找到河南黑客王某帮忙。王某因水平有限,又通过网络找到广西黑客宁某帮忙。最终,宁某采用注入网页木马的手段盗取了南京B大学招生网站的管理权限,先后将小乔等4名未被该校录取的考生信息添加到该网站的本科生录取名单中。

  据这几人交代,张某本来是想侵入南京A大学的网站,但宁某试了半天发现不行,最后将南京各大高校试了个遍,选择了南京B大学。张某为此还编了一套话去骗家长,家长丝毫不觉得奇怪,对他们来说,只要孩子能进大学,A大学还是B大学根本无所谓。

  在网上看到自家孩子名字后,家长们支付了余款。张某等人拿到钱后就潜逃。警方侦查显示,张某等人共骗了100多万。

  事实上,宁某篡改的一位考生信息,不到一天就被高校技术人员给修正了。

  案件进展

  骗子候审,黑客获刑

  去年9月中旬,张某等人一一落网,警方追回了部分赃款。日前,记者从南京玄武法院了解到,张某及其帮手利用招生实施诈骗,涉嫌诈骗罪,已被移送审查起诉,但还没进入审理阶段。

  参与此案的黑客涉嫌另一罪名,单独予以起诉,现已审理终结。玄武法院认为,罗某、王某、宁某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的数据进行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三人在共同犯罪中作用相当,依法均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新闻链接

  还有两种常见招生诈骗须警惕

  1、混淆不同类型办学方式行骗。取得文凭,除普通高等教育外,还有成人高等教育、远程网络教育等。一些诈骗分子将不够分数线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远程网络教育班。事实上,这类招生只要注册就能入学,根本不需要这些诈骗分子所称的找领导、通关系。

  2、借军校招地方生名义行骗。骗子假冒军事院校招生人员,声称能拿到军校“特招指标”,要家长支付指标费。其实军校与其他高校一样,除收取国家规定的费用外,不会收取考生和家长的任何费用。(通讯员 玄妍 记者 陈珊珊)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