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减负新规:小学叫停违规补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减负新规:小学叫停违规补课

学校和教师不得举办或参与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种辅导班和补习班,不得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各种形式的辅导班。还要求加强竞赛管理,小学每学期只进行一次期末考试,初中每学期原则上只进行期中和期末两次考试,并合理控制考试难度。
2013年03月29日09: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市教育局召开义工教育阶段减负工作会,并出台《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的指导意见》,推出多项减负措施,要求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小学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叫停违规补课等。

  规定1:

  小学在校时间不超6小时

  市教育局要求,要合理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含早读和课间休息),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寄宿制学校学生晚自习时间不超过2小时,早上统一起床时间不早于6时30分。学校和教师不得随意占用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和课外活动时间。义务教育学校课程计划表和作息时间表应向社会公示。

  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好,确保小学1~2年级每周体育课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体育课各3课时。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坚持每天统一开展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规定2:

  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指导意见》规定,学校要建立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和协调机制,保证学生休息和睡眠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2小时。优化各学科作业设计,杜绝机械性、重复性作业,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研究性和选择性作业,不断提高作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要积极探索弹性作业制度,改革创新寒暑假作业形式和管理方式,严禁教师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对于教材满天飞、考试科目严重挤占其他科目的情况,教育局也规定要不减少非考试科目课时和增加考试课时,不违反课程计划擅自提前结束课程教学或讲授新课。每门课程只使用一种教材和一本练习册,不征订和使用未经国家审查的国家课程教材和省教育行政部门审查的地方课程教材,不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订购规定以外的教辅资料和其他图书。

  规定3:

  小学叫停违规补课

  学校不得利用节假日(含寒暑假、公休日)组织学生集体上课,不得以培优、补差和举办兴趣班等名义变相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不得利用早晚自习、午休等时间上课和考试。

  学校和教师不得举办或参与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种辅导班和补习班,不得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各种形式的辅导班。

  还要求加强竞赛管理,小学每学期只进行一次期末考试,初中每学期原则上只进行期中和期末两次考试,并合理控制考试难度。

  教育部门不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根据升学率和考试成绩对学校排队;学校不按照考试成绩对教师、班级和学生进行排名和实行奖惩,不公开宣传中考优秀率、升学率和炒作考试“状元”。严控竞赛次数、参赛人数,学生自愿参加。

  声音:

  支持:

  还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福田的王先生表示:“书面作业没有了,只是学校布置有一些需要孩子和家长共同完成的情感作业,这样挺好的,小学一年级的东西都很简单,很多知识幼儿园都学过,没有家庭作业,应该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业,还能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挺好的。”

  反对:

  孩子得从小学会吃苦

  住在布吉的马小姐对学校完全不给孩子留家庭作业并不赞同。“孩子学习万一下降跟不上怎么办?”马小姐告诉记者,“要想精英教育,孩子得从小学会吃苦,那点家庭作业算不了啥。”

  相关新闻:

  公办小一学位缺口两万多

  本报讯(记者肖陆军)昨日下午,市教育局还就今年义务教育新生招生工作进行了通报,据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透露,今年全市总学位是充足的,能够满足符合就读条件的学生就读。但是,在少数楼盘密集、人口集中的,尤其是老百姓认可的名校所在的片区,学位结构失衡,存在名校学位紧张的问题。

  调研中发现,罗湖向来是人口集中、学位紧张的,但是今年情况还好,人都到了关外。转移到关外,势必给龙岗、宝安、龙华等造成学位压力。

  “今年小一我们能提供的学位是12.7万个,初一能提供9万个学位。整体而言,学位很充裕。”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张光怡说。

  唐海海介绍,今年深圳对小一学位申请试行积分入学,主要是为了制约公办学校的招生行为和促进公平。和往年一样,今年小一、初一学位申请中公办学校还是会出现供不应求,总数缺口预计接近三万,其中小一缺口两万多,初一学位缺口预计六七千左右。但是如果把民办学校拿进来,则可能供大于求。(记者肖陆军、余琴)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