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6省学校的不规范办学行为--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公布6省学校的不规范办学行为

2013年03月26日16:4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教育部公布了6省学校的不规范办学行为情况。

一、江苏省南京市芳草园小学不规范办学行为的问题。署名“五年级学生家长”的来信反映,学校从低年级起就动员孩子们上奥数、英语班,每周进行奥数测试,并将成绩通报家长,经调查,确实存在个别教师要求学生学习奥数、提优英语的违规现象。针对此问题,南京市教育局专门召集鼓楼区芳草园、琅琊路、力学、拉萨路等小学校长,就有关芳草园小学家长投诉、小学教学管理、学生负担及奥数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此外,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已决定取消该校参评2012-2013学年度鼓楼区“规范办学奖”的评比资格。

二、上海市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学生作业多、睡眠不足的问题。署名“一群家长和学生”的来信反映,学校每天布置大量的抄写作业,孩子们往往做到深夜还不能完成,睡眠严重不足,体育和活动课均被语、数、英等科目占用,繁重的课业负担已影响学生身体健康,经查部分违规行为确实存在。上海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已将虹口区二中心小学列为重点监控单位,将在适当时间组织整改回访。

三、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一中双休日补课的问题。高一到高三,每周六全天上课,周日上午上课。经调查核实,该校部分学生双休日确实留在学校,但非学校组织成建制补课。泸溪县属土家族、苗族、汉族聚居区,学生80%来自各乡镇农村,大部分都是留守学生,双休日基本不回家。

四、江西省丰城市荣塘中学双休日补课的问题。初三(二)班,每周六全天、周日上午补课。经调查核实,该校初三(二)班班主任因期中考试前耽误了几堂课,出于希望学生在期中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的愿望,所以在期中考试前夕利用双休日免费为本班学生补课。该老师出发点虽好,但确实违反了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也不符合教育规律。丰城市教育局要求荣塘中学校长立即找该教师谈话,责其立即停止补课行为,消除影响。

五、贵州省思南县塘头中学违规补课的问题。该校安排高一至高三年级学生于2013年1月16号到2月3号期间补课并收费。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有偿补课的情况属实。思南县教育局针对该校违规补课的问题做出以下处理,一是责令塘头中学将收取的补课费全额退还学生,将清退名册报县教育局备案;二是对违反补课规定的学校和个人,依法依规按程序追究校长及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对塘头中学违规补课的行为在全县通报批评。

六、河南省郑州一中实验初中进行违规升学选拔考试的问题。2013年2月3日上午,郑州一中实验初中在该校以举行“新田杯”国际数学邀请赛初赛的名义组织部分小学六年级学生进行升学选拔考试。郑州市教育局接到群众举报后进行了调查,证明情况属实。郑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郑州一中实验初中违规擅自组织竞赛考试的通报》,对郑州一中实验初中在全市教育系统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了该校2013年的评先评优资格。

附:

教育部24小时统一监督举报电话:010-66092315、66093315

教育部24小时统一监督举报邮箱:12391@moe.edu.cn

教育部治理乱收费举报中心电话:010―66096145、66096146

人民网教育频道举报邮箱:jypd@people.cn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