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减负”演变成“校外增负” 减负要减到根上--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内减负”演变成“校外增负” 减负要减到根上

2013年03月22日15:4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行驶中的车厢在晃动,放学后坐车回家的小女孩竟然在公交车上做起了作业,一旁的叔叔阿姨劝她:“小心,这样不安全。”“作业回家再做吧!”……可小女孩没搭理,继续埋头用功。也许,她想抓紧时间早点把作业做完,回家后可以玩玩电脑、可以看会电视,或者晚上可以早一点睡觉……

  为中小学生减负,各地有关部门不是没动脑筋,比如上海曾出台不进行校际、班级、学生之间排名比较的“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北京今年3月19日则推出被称为史上最严“减负令”的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措施,这项措施包括在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执行国家和北京市课程计划,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作业量,禁止违规补课,严格教辅用书管理等八大方面。“减负令”出台后,学生放学早了、作业少了。但是,家长开始担心,考试难度没变,录取分数线没变,这么轻松下去“中考怎么办?”于是,准备加强校外补课。

  各种减负措施都在不断推出,但“校内减负”演变成“校外增负”,这大概是有关部门没有想到的。减负没有减到根上,学生依然很累。(记者:杨建正)

(责任编辑: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