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大军”来势汹汹 “杯赛”成“培优”推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关注中小学减负之二

“奥数大军”来势汹汹 “杯赛”成“培优”推手

2013年03月22日09: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近日,继浙江6.6万中小学生赶考各类奥数杯赛,记者就北京的奥数竞赛进行了采访(详见本网20日发布的《换汤不换药,北京“奥数”依然受追捧》)。进入三月以来,小学界接连迎来了五场数学竞赛。“奥数”大军来势汹汹,庞大的参赛人数多次抢占人们的视野。“奥数”究竟有多火爆?为何能受到众多家长学生如此追捧?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北京地区参加各类杯赛的学生也不在少数。在各大杯赛官网的招生信息和获奖信息可知,基本上各类数学竞赛的参赛人数都在万人左右。以2012年为例,有近8000名学生参加“走美杯”,近13000人参加“希望杯”,近14000人迎考“学而思杯”,更有超过18000人参加了“巨人杯”。

虽然参赛人数众多,但最后能够获奖的只有少数,能够获得一等奖的更是凤毛麟角。根据各家杯赛的赛制,只有20%到30%的学生能进入决赛,在决赛中会再按比例划分获奖等级。例如2012年“希望杯”获得一等奖的只有9人,二等奖17人但三等奖却高达430人左右。记者还随机对北京市一些小学生及家长进行采访发现,基本上,每个班都会有4到10人参加各类杯赛竞赛。但是能够获奖的每班大概只有1到3人。 

(图片来源于巨人网奥数网页“第七届巨人杯综合组织评估”截图)

如此低的获奖概率,为什么还有这么惊人的报名数量呢?被访家长钟女士表示:“这主要是为了能够让孩子拥有小升初的推优资格。”记者在搜索教育类网站及论坛时发现,大多数网站会将“小升初”和“奥数”联系起来。“奥数网”还将各类杯赛证书对小升初的影响力进行了排名,在其新编写的《2013年北京小升初手册》中有一章专门用来介绍小升初的各类杯赛证书的用途。在“巨人杯”的参赛通知中还有诸如“巨人杯成绩是参加推荐资格的重要依据”之类的话。

(图片来源于奥数网“小升初手册”截图)

钟女士还跟记者透露,这其中更深层的利益在于杯赛与各个培训机构的关系。部分杯赛会有其专门的培训机构,以“学而思杯”为例,在参加“学而思杯”竞赛中获奖的选手会有资格加入到学而思培训机构的高端班、超常班、竞赛班等。在学而思官网上则大肆宣传其学员考入重点中学等信息,以鼓动学生参加培训与竞赛。

据悉,2012年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意见》,《意见》规定要禁止奥数成绩作为入学的依据。近期,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已经出台了《中小学生校外自律公约(实行)》,《公约》第七条明确指出:“杜绝通过‘占坑班’等形式,将校外培训与中小学校的招生升学挂钩;杜绝以招生等任何方式与中小学校及其教师建立经济利益关系”。在首批签署公约的17家培训机构中,巨人学校位列其中。

(责任编辑: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