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面临中考脾气暴 争吵后将父母反锁屋外一整夜--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生面临中考脾气暴 争吵后将父母反锁屋外一整夜

2013年03月22日07: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南京少女星晨(化名)正在读初三,马上面临中考,自感学习压力特别大,时不时会因为学习的事与父母产生意见分歧,乱发脾气。3月19日晚,星晨因学业相关事宜再次与父母发生争吵,后竟趁父母出门之际,将门反锁,害得父母只得到宾馆将就住了一晚。 通讯员 徐涛 鲁斌山 扬子晚报记者 曹卢杰

  A 学业压力大将父母锁屋外

  3月20日早上7点多,秦淮公安分局红花派出所值班室接到一对夫妻的报警求助。夫妻俩称他们的女儿在家中把自己反锁起来,已经一夜了,他们进不去,现在很担心女儿的安危,希望民警赶快去帮忙开门。

  民警联系好锁匠,立即出警赶到了报警人赵先生(化姓)家。赵先生向民警讲述了事情的起因,他的女儿星晨在南京一家名校念初三,面临中考,学业压力特别大,最近脾气变得很不好,屡次为学习的事情和他们发生争吵。3月19日晚,星晨再次就学业的相关事宜,与父母又发生了争吵。后来,赵先生夫妇担心吵架会影响到星晨的学业,主动让步,让星晨做作业去了。很快,大家都平静了下来,赵先生夫妇以为女儿没什么事了,就放心留女儿一人在家,去超市买东西。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等他们再回家时,家中防盗门被反锁上了,任凭他们怎么叫门,女儿星晨就是不开门。赵先生认为女儿还在气头上,就想让女儿一个人安静一晚上,最后决定和妻子花钱到宾馆将就住一宿。

  住在宾馆里,赵先生夫妇几乎一夜没合眼,一直想着如何引导女儿克服学习压力,但是他们无法“潜入”星晨的内心世界,以了解孩子究竟是怎么想的,想了多个办法最终都被他们自己否决了。最后他们一致决定,让星晨自己去面对学业,他们默默做好后勤服务就好,尽可能让女儿开心快乐就成。

  B 民警协助家长爬气窗回家

  第二天清晨7点不到,赵先生夫妇起床退了房赶回家中,准备给星晨做早餐,顺便和星晨好好沟通一次,可到家门口才发现星晨还是不开门。赵先生担心女儿上学迟到,又担心女儿一个人在家做傻事,无奈之下只好报警求助。

  民警随即核实了赵先生的身份,准备让锁匠开门。可赵先生觉得开锁费用太高,还会破坏门锁,不愿意让锁匠开门。正当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民警看到楼道内有一扇卫生间的透气窗,身材娇小的人应该可以钻过。民警立即尝试钻气窗,可由于身材魁梧,无法通过,后看到赵先生身材瘦小一些,就让赵先生试试。很快,在民警的帮助下,赵先生顺利从气窗进入了卫生间,打开了家中大门。大门开了,可家里静悄悄的,整件事的始作俑者星晨将卧室的门也锁着。气愤不已的赵先生立马找来钥匙打开卧室的门,但看到女儿在屋里睡得正香,搞得他满腔的怒火无处可发。赵先生的妻子见女儿安然无恙也放心了,一把将赵先生拽出屋外,谢过民警,然后去准备女儿的早餐。

  民警临走前建议赵先生要好好与女儿沟通,正确引导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不仅要从生活上关心女儿,更要从心理上理解女儿现在的压力,给女儿减压,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赵先生夫妇接受了民警的建议,表示会尽量从家长的教育方式上找原因,尽快帮助女儿缓解心理压力。民警见赵先生摆明了态度,才放心离开。

  C 教师支招中考前如何减压

  初三学生中考前如何减压、如何迎考?记者采访了南京市一名资深教师。该教师表示中学阶段是人的智力逐渐定型的关键时期,也是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中学时期是人的一生中心理发展的金色年华,压力过重或没有压力都会给学生的心理发展造成不良的影响,只有适中的压力,才会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取得好的学习效果。

  现在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把自己没有完成的理想抱负寄托在孩子身上的愿望特别强烈,因而就采用“破釜沉舟”之策压迫子女:读书只能读重点中学,其余免谈。平常终日给孩子制造紧张的中考氛围,过分强调中考的重要,在生活上过度地给予关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电视网络绝缘,正常的同学交往取消。子女站在初三这个人生转折点,正是需要别人帮助支持的时候,家长切忌做出任何不当的言行,应该积极与他们交流,家长自己减压了就是在帮助孩子减压。同时,学生本人应该树立学习信心,在家长的支持和老师的引导下,避免外界不良干扰,化压力为动力,制定合理的时间表,科学安排作息、娱乐时间。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