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被曝身家过亿官员人生轨迹:曾当过小学老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被曝身家过亿官员人生轨迹:曾当过小学老师

2013年03月20日07:01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陆帜然

  资料图:陆帜然

  佛山市纪委昨日通报称

  涉严重违纪 陆帜然正接受调查

  《网曝佛山高明人大官员住六层别墅拥上亿身家》追踪

  新快报讯(记者 陈荣炎 曾春花 李咏祁) 对于被指与家人拥有包括一幢6层豪宅在内的多处物业,身家过亿的佛山市人大代表、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陆帜然,佛山市纪委昨日进行的网上通报称:陆帜然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作为地方官员,陆帜然在当地政界中并不知名。不过,今年2月26日的一封网络举报信将其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当晚8时许,有网友在佛山当地论坛罗列了号称是陆帜然及其儿子、妻子的房产、物业以及所开公司等财产,并估计陆帜然与其家人名下财产约1亿到2亿元。不到一天,该帖点击率已超过4万次,跟帖超过160条

  此前陆帜然曾向媒体表示,其经商20余年,赚了一些钱。1994年转型从政,将之前拥有贸易公司、投资公司、桩基公司等多家公司卖掉,其同样经商的妻子利用这些钱在当地购置了一些商铺、房产。其坚称,其大儿子确实拥有洁具、投资、沥青等几家公司,“都是儿子诚信经营得来,与我完全无关”。2月27日,他回应新快报记者时表示,住宅问题早在2009年就曾向组织交代过,高明区纪委等部门已核查过。

  昨日,佛山市纪委在网上通报称,“陆帜然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当地纪检部门向新快报记者证实,目前陆帜然已被双规,但未透露具体案情。

  新快报记者昨日拨打陆帜然手机,发现已变为转接状态。

  新快报记者多方了解梳理出陆帜然的人生轨迹

  早年当过小学老师 曾和兄弟开鱼苗场

  陆帜然被双规前为佛山市人大代表,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曾当选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也当过高明区总工会主席。

  今年2月被网络举报后,陆帜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从1972年到1993年都在经商,大部分财产都是这期间经商所得。1993年他当选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来因工作出色,高明区连续两任领导邀请他担任当时的西安镇党委书记。1994年,陆帜然从政,直接从商人转变为镇党委书记。

  不过,很快就有网友在各大论坛以《对佛山高明房霸超级大报料,纪委注意了!》为题发帖,指陆的这个说法漏洞百出:1979年国家才实施改革开放,1982年分田到户,高明区1981年恢复建制,之前还是一片耕地,只有明城一条街道,在计划经济时期购买物资需要凭票的年代,陆帜然如何经商?

  陆帜然的巨额财富是如何获得的?根据该网帖的内容,记者将陆帜然的发家史大概梳理了出来:高明恢复建制前,陆帜然在高明区西安镇一民办小学担任小学教师;改革开放后,陆帜然与其兄弟合伙开办鱼苗场,名为“兄弟鱼苗场”,当时人称其“鱼花佬”;1985-1993年,陆帜然任职西安片区河江村和古孟村大队长兼村支书,这也是陆淘得第一桶金的时期。1994年,陆帜然出任西安镇党委书记。

  2009年,陆帜然升任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不过在公示期间就遭到了高明区居民梁景德实名举报。

  网友再爆:陆帜然低价卖地牟私利

  新快报记者搜索发现,3月1日,有网友以《对佛山高明房霸超级大报料,纪委注意了!》为题,大爆陆帜然官场生涯,并指其在任职村支部书记及西安镇党委书记期间,侵吞国有资产、收取商人回扣、贱卖集体土地等。

  该网帖称,陆帜然在担任西安镇党委书记期间,以手中权力垄断西安镇市政工程,把工程都分配给与其有密切关系的商人,夸大工程量和工程预算,从中收取巨额回扣。其被曝光的豪宅就是当年其划拨给商人黄某,陆自己再暗中分得一半土地。

  网帖还称,陆帜然任职期间通过各种手段低价变卖国有集体土地给私人,收取巨额贿赂费。其中一例便是陆未经招挂拍卖方式,把高明区跃华路、荷香路交界处土地以低价直接划给一名商人,事后获其数百万的贿赂费。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