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考题"雷人"?"雷人"考题影响高考备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主招生考题"雷人"?"雷人"考题影响高考备战?

2013年03月19日15:0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北大’、‘清华’、‘高考’、‘状元’四个词组,编写一个笑话。”“如何理解‘莫言空前莫言绝后’这句话?”……这是上周末刚刚结束的“北约”自主招生语文科目的考试题,不少现场考生直呼考题“雷人”。而在不久前结束的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更是出现了“《西游记》里一共有几个妖怪”这样的“雷人”考题。

  有人说,高校自主招生中出现的“雷人”考题严重制约了考生发挥,甚至影响他们的高考备战。不过说到底,“雷人”考题无非是为检验学生的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和随机反应能力,这些素质正是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因此考生从容应对即可。当然作为高校,也不应该以博眼球、出风头作为出题的目标,而要从考生实际出发挖掘高素质人才,这才是自主招生改革发展的方向。

一辩:“雷人”考题影响高考备战?

  正方:基本与高考无关,费时费力

  王圣学(化名,高校大学生,曾参加2012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大学加入了自主招生的队伍,各种“雷人”的考试题目也层出不穷。不过我认为,考生真不能花太多精力在这些考题上,它们基本与高考无关,并且费时费力。

  我参加了去年的复旦大学自主招生。之前就知道自主招生的考题很灵活,所以花了接近半年的时间在搜罗各种怪题,准备应试,高考复习都受到了影响。但真的考试时,有些考题还是出乎我的意料。比如,“玉皇大帝和如来佛谁大?”这样的考题让我完全不知所措。更重要的是,经历了这些考题后,我回到学校面对的还是那些正规的考试习题,之前的准备似乎完全没有意义。在高考的指挥棒下,自主招生毕竟是“小众”。

  反方:“头脑风暴”开阔眼界活跃思维,对高考有好处

  刘锦瑞(天津宝坻中学生):我倒是不怕那些“雷人”的自主招生考题,反而觉得这些题对高考复习还能有所帮助。它们能帮我开阔自己的眼界,活跃思维。

  我是过完春节开始准备自主招生考试的,在网上下载了一些过去的题目,包括那些所谓的“雷人”考题。其实那些题目都挺好的,涉及天文地理、历史政治,对考生的素质要求很高,自己的知识面都扩大了许多。还有一些要求“头脑风暴”的题目,更是会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我相信这方面的锻炼对高考是有帮助的,是很重要的加分项。

 

  二辩:“雷人”怪题是揽才“试金石”?

  正方:全面检验考生的综合素质

  王旭进(外企高管,朝阳区学生家长):高校在近年的自主招生中出现了一些所谓的“雷人”考题,引发了许多争议。许多人批评这些题目太不符合中学生的特点,对此我不敢苟同。其实这些怪题就是高校招收人才的“试金石”,能够帮助它们全面检验考生的综合素质。

  一直以来,我们的教育和考试过度推崇标准答案与定势思维,极大限制了学生活学活用的能力。其实与全国统一招考比,各高校自主招生自由度更大,它们应该为教育考试创新作出有益探索。我们必须看到,一些考题看似“雷人”,实际上是给考生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

  反方:学风、基本功扎实比“天马行空”更重要

  王惠华(大学教授):现在的高校自主招生考题五花八门,各种形式,不乏各种耸人的表述。我认为已经过分了,对于大学来说,学生拥有扎实的学风和基础知识基本功,远比那些天马行空的“脑筋急转弯”重要。

  我曾经参与过学校组织的自主招生面试,当时有命题专家提出“雷人”考题方案时,我坚决投了反对票。自主招生是“优中选优”,既然这样,我们就应该结合学校的学科特色,结合学生的具体学术特点,来设计能考核他真实学业基础、学术思维能力的考题,而不是折腾各种八卦。

  三辩:高中老师应加入自主招生命题?

  正方:弥补自主招生考试与高中课程的脱节

  刘若谦(教育杂志编辑):实行多年的自主招生考试至今仍然饱受诟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考题与我们现有的高中课程内容脱节,考题偏难、偏怪。要解决这点,就需要让高中老师加入自主招生的命题队伍。

  现在总体感觉,自主招生考试和高中所学内容脱节的情况有些严重,就拿物理来说,自主招生考试重点考察了热学和原子物理,在高中学习中,虽然也包含了这两块内容,但高考的要求只是知识性、记忆性的考察,并不会考得很深入。比如数学中的微积分,高中只是简单介绍,自主招生考题却明显更深。至于出现类似“上行科学对下行科学的作用”这样的考题,高中生以现有的学识几乎难以应对。而让高中老师加入命题队伍后,针对高中生学习特点、知识掌握程度的考题就会更多地纳入其中。考试的质量会更高,选拔人才的效果也会更好。

  反方:为大学选才,而非检验高中所学

  侯正方(教育学博士):这些年一直有专家提出要让高中老师参与自主招生的命题,据我所知已经有一些高校在进行这方面的试点,但效果不是很好。其实自主招生考试就应该由大学老师命题,因为这是在为大学选才,不是在检验高中的教学成果。

  自主招生考试的目标是为大学选拔高素质的人才,既然这样,考题和考试形式就必须基于这所大学的学科特点、人才培养方式展开。而这些,高中的老师是不会理解的,他们只适合出会考考题,自主招生对他们并不合适。

 

  众说纷纭:

  让出题者先做一遍“雷人”考题

  站着看灰机:现在自主招生考试的题目越来越奇怪了,我觉得相关部门有必要进行适当的规范,要创新同时也要有规矩,不能没有方圆。教育部门可以设立一个督导组,每年三四月份对一些名校的招考进行督导。

  一针溅血:那些看似“雷人”的自主招生考题如果抛开题的本身来看并不“雷人”,恰恰表现了名牌大学自主招生的目的,就是杜绝“书呆子”、“读死书,死读书”类型的学生。应试教育下太多的孩子只知道书本里的知识,而缺乏社会生活的基本常识甚至是生活自理能力。

  京畿道侠客:我建议让出题的人先做一遍“雷人”考题,不能信马由缰随便为难考生。还有,清华、北大、复旦这样的名校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要带头规范各个环节,这样才能还高等教育招生一片净土。

  专家说法

  “神化”自主招生 增加考生焦虑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众所周知,升学考试的基本功能是评价学生的能力和素质、选拔优秀人才。为了让考试实现这种功能,应避免偏题、难题、怪题,否则,就会导致评价出现偏差。而自主招生考试中越来越多的偏题、怪题,除了“神化”自主招生,增加考生的焦虑外,并没有多大的价值。

  偏题、怪题、难题的盛行,体现了我国自主招生命题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尤其是面试中更加普遍。究其原因,在于自主招生改革,没有给学生选择权,每个考生都只能拿到一张学校录取通知书,不能拿到多校录取通知书再做选择。这也就决定了招生学校难以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问题。只有当考试从行政垄断走向市场竞争,才能让考试出题者关注考试评价质量;同样,只有学校面临“被选择”,才会尊重学生的权益。

  2013年自主招生部分“雷人”考题

  1.请围绕“北大”、“清华”、“高考”、“状元”这四个关键词,编写一则150个字的笑话。(“北约”语文考题)

  2.对联题,上联“北京雾锁车迷路”(“北约”语文考题)

  3.请谈谈对“莫言空前莫言绝后”这句话的理解。(“北约”语文考题)

  4.《西游记》里一共有几个妖怪?(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考题)(记者 张航 实习生 单莹莹 制图 吴薇)

(来源:北京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