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博士当老师,不应心痛应欣慰--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才博士当老师,不应心痛应欣慰

蒋辉

2013年03月15日15:1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清华一位博导因为自己带的天才数学博士后应聘去当了中学老师,没有按照自己的预想去搞科研而倍感心痛,认为“博士生去当中学老师,是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浪费”,并说“哀莫大于心死”,可怜这位博导,自己亦为人师,何苦因为学生去当了老师,就悲哀的心都死了呢?(人民日报)

毋庸置疑,这位“最有天赋”数学博士后数学基本功扎实,在科研上有很高的敏感性,而且成绩傲人,按照这位博导的规划,晓阳应当一直在科研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但是,这位博导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学生是否有兴趣埋头于枯燥乏味的科研当中。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既然他有志于去从事世界上最光荣的职业,有志于传道授业解惑,这位博导应该感到欣慰,而非心痛如绞。

这样一位高材生,能够淡泊名利,甘愿默默无闻地去当老师,本身就值得敬佩。“兴趣”所至,金石为开,把他自己的所学传播给更多的学生,用他敏锐的思维去启发学生,说不一定能够培育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这既实现他自己的人生目标,又为社会造就人才,我们又有何理由心痛呢?如此看来,这位博导倒算不得“学术宗师”,这也是中国教育的失败之处,不能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而是根据自己的一厢情愿把孩子、学生的前途描画好。反过来问,有天赋的一定要当科学家,英语好的一定要当翻译家,擅权谋之术的一定要当政治家咯?照这样发展,恐怕又有一批失业大军了。

学生学习、就业,老师应该基于他本身的特长、兴趣进行指导,而不要强扭瓜藤,不然种出的瓜恐怕不甜。这就好比武学宗师传授弟子武功一样,女子身材薄弱,适宜练就一些阴柔空灵的剑法;男子体格魁梧,就该练些威猛刚劲的拳掌。君不见少林七十二绝技,也没见有人集于一身;如果按照这位博导的预想,凭张无忌的无敌神功,他更应该去当武林盟主,或者加尊九五,而不是退隐江湖了。

何为浪费?何为浪费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一个社会的教育,是为了丰富公民的知识,培养健全高尚的人格,促进公民综合素质的提高,次之才是让他们回馈社会,服务社会;一个人,只要他能够做对社会国家有益的事,能够实现他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就是值得尊敬和推崇的。这种所谓浪费的说法,无疑反映了当前中国普遍的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也是中国“家长制”教育的悲剧。另一方面,那些说大材小用的人,正是当下不少人畸形就业观的代表,高不成,低不就,劳动力供不应求,他们却曰找不到工作岗位,难怪只能堕为“啃老一族”。

故而笔者认为,天才博士当老师,我们应该感到欣慰,而不是“哀莫大于心死”,更应该为这类甘为平凡人、“润草细无声”的举动而拊掌欢庆!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