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材是否能为学生减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教材是否能为学生减负?

人民网 许博

2013年03月15日08: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了解,今年9月的秋季新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使用修订后的新教材。为给学生减负,新教材删除了不符合所处学段学生学习的“超标”内容。

在前不久,新学期刚开始时北京市教委下发《通知》,通知从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严格控制作业量、严格禁止违规补课等八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减负八条”的正式实施时间为3月19日,不过,开学两周,早已接到通知的许多中小学校已经陆续出台各种减负措施。

不难看出此次的新教材删减与“减负八条”属于异曲同工,都是在升学考试制度未改变的情况下,对目前的形式进行了调整。 “减负八条”也好,“新教材删减”也罢,究竟能带来多大的改观呢?

“以前我写作业要用一到两个小时,回家后吃完饭、写完作业就该洗漱睡觉了,这几天老师都没留作业,我可以尽情地在楼下玩一个小时……”朝阳区外国语学校二年级的一位学生说。

“现在孩子的书本周一背去学校周五才背回来,平时都不用背回家了。”西城区宣武师范第一附属小学一年级的一位学生家长说。

看似“减负”的举措初见成效,可还没来得及享受喜悦,又有报道显示,也有不少的孩子并没有享受到作业减量后带来的轻松。

海淀区某小学二年级的一位男生向记者“投诉”,现在学校不留作业了,但妈妈每天都会给他布置作业:阅读英文故事,做奥数题。孩子的话,道出了家长的担忧。

“教委规定学校要给孩子减负,但是小升初、中考、高考的政策没有变动,光让局部放松,哪敢放松呀! ”一位家长坦言。

种种减负政策目前仍有治标不治本的嫌疑。此次,新教材的删减,尽管对教学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控制,让孩子们在短期内得以暂时轻松,但还是需要各级监管部门的配合,切实做到教师不超纲,学校不开班。长期来看,我国实行的升学考试制度,对学生的选拔、评价方式没有根本变化的话,“减负”恐怕难以落实。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