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事件暴学前教育短板 投入占教育经费比例过低--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虐童事件暴学前教育短板 投入占教育经费比例过低

2013年03月14日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关注学前教育的人士来说,2012年发生的多起事件是令人难忘的。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赵东花提交了一份《关于遏制虐待儿童现象的建议》,其中就提及浙江温岭幼儿园教师虐待儿童风波。她指出了当下的怪现象,我国儿童保育、教育、培训机构的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而政府的监管滞后。

  在政协会议上,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委员谈起了去年12月24日在江西贵溪发生的一起意外事故:一辆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的超载面包车侧翻坠入水塘,11个幼小生命消失。他说:“这起事件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同时也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农村的学前教育该怎么办?”

  刘晓庄指出,当前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的普遍现状是,公办幼儿园少,幼儿教育不得不依赖民办幼儿园。这些幼儿园有的不具备资质,存在诸多问题:教师专业素质低,绝大多数从教人员不具备幼教资格;办园条件简陋,教学保育设备基本不达标;交通车辆安全隐患多多,超载现象严重。

  其实,幼师匮乏在大城市也已成了难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刘新成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4%,应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他说,2011年~2013年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国增加了很多幼儿园,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师资没有跟上。

  据刘新成透露,北京市近5年累计增加幼儿园入园名额5.7万个,但北京的幼师缺口在四五千人的规模。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前年并入了首都师范大学,目前该校每年培养的幼师毕业生只有四五百人,与需求有很大差距。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指出,我国幼儿教师的身份与地位不明确,长期以来待遇普遍偏低,近年来甚至出现严重的下滑趋势。城市里原有的企事业单位办园的教师身份不明,社会保障无着落。在农村,非公办幼儿教师承担着主要工作,却长期没有明确教师身份。

  史贻云也认为,目前在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总量当中,学前教育经费所占的比例过低,政府投入明显不足。

  他还指出,目前学前教育行政管理力量薄弱、管理难度大,与量大面广的学前教育相比,管理力量明显不足。很多省市未设有独立的学前教育行政管理机构,这样不仅难以有效履行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也不足以应对新的问题。

  他认为,破解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突出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为学前教育提供法律保证,对学前教育性质、各级政府职责、财政投入、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幼儿教师身份与待遇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颖的建议也是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国家层面专门规范学前教育的法律法规尚属空白。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