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事件暴学前教育短板 投入占教育经费比例过低【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虐童事件暴学前教育短板 投入占教育经费比例过低【2】

2013年03月14日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近几年的两会,一直有给学前教育立法的呼声。据了解,目前,江苏、北京、青岛、广州、上海等省市已实施了《学前教育条例》,为全国性的立法提供了经验。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带来的建议是,“省级统筹,以县为主”,完善我国学前教育管理体制。

  庞丽娟说,现在,一些政府部门及其领导对学前教育事业的教育性和公益性认识不够,导致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远远滞后于义务教育阶段管理体制改革。

  在庞丽娟代表看来,学前教育管理责任主体“重心过低”,导致统筹协调和财政保障能力严重不足。上一级政府常常依靠其行政权力优势把责任推给下一级政府,互相推诿、上下踢皮球,看似谁都该管,其实谁都不管。现在,县级政府着力于义务教育的普及,管理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被挤压到了乡镇政府。

  这位人大代表建议,明确“省级统筹、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加大省级政府对省域内学前教育的统筹领导责任和县级政府对县域内学前教育的管理指导责任。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而现状是,刘晓庄形容,面对幼儿园的种种问题,“监管者却是一脸无奈和茫然”。

  他注意到,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义务教育布局调整,农村学龄人口正在逐步转移至城镇,农村小学生源逐年减少,不少边远的农村学校资源闲置、农村小学教师相对富余。刘晓庄认为,利用农村中小学富余资源发展学前教育,是一举多得。利用闲置校舍举办幼儿园,能基本满足农村学前教育的需求,减少校车接送。一些年轻的富余教师经过培训,转入学前教育岗位再就业,既可缓解学前教育师资不足的矛盾,又能使幼儿教育质量得到相应提高,是“一箭双雕”的好办法。

  刘晓庄委员建议,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对农村中小学校内部及周边可利用闲置教育资源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家底,然后因地制宜,督促有条件的农村小学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记者 张国 原春琳)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