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投入上去了 多数学生近视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投入上去了 多数学生近视了

2013年03月08日10:22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一对双胞胎在进行视力检查。据介绍,目前我国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76%,改善儿童用眼健康水平刻不容缓。新华社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孩子的童年,被考学压力和各种补习班占据;孩子的眼睛,早早近视了。我们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昨日下午,河南代表团的多位代表希望只重分数不重其他的教育模式尽早得以改变,让孩子能更全面发展,童年里更多笑声。

危机

再这样教育下去,孩子全都会成近视眼

鹤壁市长魏小东抛砖引玉:虽然教育不公问题是这一届人大会上河南代表团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但素质教育问题和教育导向问题也应及时得到关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说,2012年教育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但教育的产出才是教育成败与否的衡量标准,“现在中小学生多数都戴上了眼镜,如果这样教育下去,全部都成了近视眼”。他说,教育应该首先是人的教育,先教育孩子怎样做人,但如今的教育是让孩子怎样得高分、考高分。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接着说道,我们只关注国家对教育投入了多少,却忽视了家庭对孩子教育的投入。孩子从两三岁开始,从小学、中学到高中,家庭会给孩子报多少补习班辅导班?全国人大代表吕金虎说,每年的寒暑假,本来是让孩子的脑子轻松轻松的,学习能劳逸结合,但往往假期还没开始,各种补习班就铺天盖地而来,这完全是一种填鸭式的教育,不可能做到身心健全。

现状

做题、做题……学生变成了做题机器

宇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宇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什么中国的教育培养不出顶尖的创新型人才?为什么会有钱学森之问?

以高中为例,往往是两年把课程抢着教完,随后第三年就进入大复习当中。三轮大复习,第一轮把知识梳理一遍,第二轮重点难点的突破,第三轮只做一件事情,做题,做题,做题。这样,就把学生变成了做题机器。初中的学生为了上个好高中,小学的学生为了上个好初中,小小年纪就被绑在了应试教育的战车上,这样从小学到高中,甚至幼儿园学前教育也变成了准小学教育,所谓的赢在起跑线上,就是在教小学的课程,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怎么可能具有超强的创新创造能力?

疑问

我们的教育

是不是跑偏了

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雷雪芹说,作为一名高校教授,平时和同事们在一起聊天时,经常会发出大学生素质在下降的感慨。其实,这都是大学以前的教育模式所积累的结果,在大学里集中爆发了。

我们的教育是不是跑偏了?南阳市市长穆为民说,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省内教育资源分配不够。如何解放孩子们?穆为民说,这还在于高考方式的改革。

雷雪芹则建议说,高考的时间可错开,比如经济类院校可集中招录一次,工科类的院校可集中考取一次。这样,破除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后,孩子的童年里就可以多些笑声,让孩子成长为一个健全的人才。(两会特派记者 刘瑞朝)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