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令在初三“卡壳” 家长学生反映课业仍繁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减负令在初三“卡壳” 家长学生反映课业仍繁重

2013年03月07日08:27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学生说

  初三学生作业超量,晚上在家写了2个多小时的作业

  校方说

  可能是思考题有难度,将对初三学生分层次教学,作业按难度进行区分

  连日来,本报关于“减负令”落实情况的连续报道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今日,本报将关注的焦点放到初三年级。初三学生马上要面临升学考试,学生老师家长都很急,“减负令”能落实吗?

  日前,有初三学生和家长致电本报,称个别学校“减负令”没有落到实处,初三学生作业超量,甚至还要早起到学校参加早读。本报记者对这些反映一一进行调查。而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则表示,初三年级也不能有例外,同样得遵守“减负令”。

  追问1

  作业超量

  学生说作业写2个多小时

  校方称可能思考题有难度

  厦门第十一中学初三学生罗同学告诉记者,他好几天晚上写作业都写了2个多小时,屁股都没有离开过凳子。“初三的学生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还怎么体育锻炼?” 罗同学认为,他并没有感觉到“减负令”带来的实际效果。罗同学的爷爷罗先生则持另一种观点,他认为,孩子要想考上重点中学,就不能有丝毫懈怠。

  第十一中学教务处林老师表示,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马上召集年段长、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进行核实。林老师说,初三的教学有其特殊性,下学期的课本已经在上学期上完一半,前后知识有很大联系,有的学生寒假过后就忘了。针对这个情况,科任老师布置了一些思考题。“这对一些学生来说,可能有难度,但大部分学生都是可以在控制时间内完成的。”林老师说,“学校也在摸索,对初三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的同时,也会把作业按难度进行区分。”

  追问2

  仍要早读

  家长说孩子要提早到校

  校方称没这回事

  “减负令”的一大亮点是小学和初中取消早读课。市民陈先生来电时说,自己是灌口中学初三学生家长,他反映称学校要求学生7点15分到校早读,而且下周开始要在校晚自习。“孩子每天一大早起来,精神状态都不好,一看就是没睡饱的样子。”陈先生说,“这都是因为学校要早读。”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灌口中学王校长。王校长否认了初三年级有早读课和晚自习的事。“学校怎么可能违反教育局的规定。”王校长说,“学校还要发展,正在为评一级达标做准备。”

  王校长表示,在正式上课之前,学校就已经召开会议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减负令”,他本人也亲自担任初三年级的组长。王校长说,欢迎家长、学生对学校执行“减负令”的情况进行监督。

  部门说法

  初三也得遵守“减负令”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教育局将会对学校执行“减负令”的情况进行暗访,发现违规行为者,将追究其责任,“这些都在规定上有写,比如发现学校违规,则取消学校评优评先的资格,同时取消直接责任人评优评先的资格。”

  工作人员同时表示,不允许个别学校和年级有例外,“大家都减负了,就个别学校不减,这怎么行得通呢?”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