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政协委员谈异地高考 回归全国统招或是方向--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界政协委员谈异地高考 回归全国统招或是方向

2013年03月05日07:52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4日早晨,位于北五环的教育界政协委员驻地北京会议中心一大早就热闹起来。在首次分组讨论正式开始的前夕,葛剑雄、俞敏洪等一些“熟面孔”被记者们团团围住,异地高考这一去年最受关注教育热点问题自然成了提问的焦点。

  现阶段放开异地高考会有哪些现实困难?教育部和地方政府各自应履行何种职责?解决异地高考途径有哪些?针对异地高考的这些“老问题”,政协委员们发出的“新声音”值得关注。

  葛剑雄委员接受光明日报、光明网记者采访。 郭俊峰摄

  葛剑雄:以高招改革作为突破口解决异地高考

  素来以敢言著称的葛剑雄委员向记者表示,今年他有一个专门提案关注异地高考问题。他认为,“中央政府在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上责任重大,应该由中央来调节各地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矛盾,如果完全让地方政府去做是不妥当的。”

  在具体途径上,葛剑雄提出部属高校可以结合高校自主招生,放开教育资源进行全国统招。葛剑雄同时指出,需要将教育改革的目标公之于众,教育真正的公平有赖于社会公平的实现,不可能依靠某一项制度的改革就完全实现公平。

  钟秉林:异地高考走出一步总比原地踏步强

  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理事长钟秉林委员谈及异地高考时称,教育的改革是系统的改革,需要社会改革配套支持,在当前户籍改革没有实质推进的情况下,异地高考改革先行一步,确实会面临众多困难。

  钟秉林表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权利在工作地享受教育权,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需要有相应“门槛”进行甄别,否则会引起教育腐败、高考移民等新问题。“目前各地已经出台异地高考实施方案,走出一步总比原地踏步强”,钟秉林说。

  俞敏洪:不如回归全国统考来解决异地高考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委员今年的提案关注同样是异地高考。针对教育公平问题,俞敏洪表明自己的态度,异地高考改革进程不能“激进”,但需要有实质性的解决措施。他建议,高考重新回归全国统考,根据考生分数和生源所在地按比例分配中国最优秀的高等教育资源。(记者 李平沙)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