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钱学森之问" 不能只问学校--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钱学森之问" 不能只问学校

2013年03月05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教育是民生问题,大家都关心。但不能总是指责教育,说教育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我想这个问题,我们也该说点话。”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希望要“给教育一点空间”。

  在进一步解释自己的观点时,他说到了著名的“钱学森之问”。这个话题出来的那段时间,矛头多对准学校,认为是学校没办法,培养不出人才。但一个人才的成长,学校是基础,还需要家庭、社会等方方面面的支持,也包括学生自己的努力这个因素。在发言结束时,郭大成强调了一句:“不能太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元河表示赞同:“要培养大师,单靠着急是不行的,越着急越不行,需要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

  “刚才郭委员的这个观点您怎么看?”话题延伸到了会议室的楼道里,几位记者围住了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他语速极快地回应:“‘钱学森之问’,可以问,但是不能只问学校。”

  葛剑雄认为,就拿钱学森的成功来说,也并非仅由一所学校造就,而是整个社会的产物。“所以说,教育问题,不是简单的学校的问题,而是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来努力。”(赵晓霞)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