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校长娄源功第六次提案“均衡高等教育资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大校长娄源功第六次提案“均衡高等教育资源”

2013年03月05日0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每年全国两会上,教育公平都是来自河南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今年,政协委员娄源功第六次带“均衡高等教育资源”的提案上两会,新代表央视张泽群要为伤不起的河南考生鼓与呼,人大代表游吟歌也呼吁国家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上向河南倾斜。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要均衡发展

  河南一亿人口的大省,没有一所“985”高校,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没一所中央财政直接支持的高校。

  娄源功说,近年来,国家促进高等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进展很大,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也即将实施。即使如此,河南还不是高等教育强省。

  声音

  在中原经济区建设进入加速期的大背景下,更需要相关政策对重点院校提供支持,从而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智力保障。“希望中央教育主管部门能够给河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中央的教育经费多向河南倾斜。”

  建设高水平大学要向河南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游吟歌,今年也关注了教育公平的话题,“一亿人口的大省,只有一所‘211’,这确实与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考生大省不相匹配。”

  声音

  国家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上向河南倾斜,让河南有一所“985”高校、一所“211”高校,省内其他大学也逐步跟上,这样河南的考生上好大学也会相对容易些。

  高考升学

  为河南考生鸣不平

  据了解,2012年,北大清华在北京的招生计划是河南的2.26倍;而北京去年考生7.3万,河南考生80.5万人,河南考生人数是北京考生人数的11倍还多。

  声音

  “为什么不能统一试卷、统一分数线呢?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已经36年了,这个问题还存在着,是我们没有解决教育不公平的能力?还是人为设置的壁垒?”人大代表张泽群表示,就算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为了河南的孩子,也得让时代关注。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