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语”占座折射大学教育之臊--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毒语”占座折射大学教育之臊

网友 郭文婧

2013年03月04日13:4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3月2日,山东省济南市某高校,早就赶回来预备考研的学生们为了占座各出奇招,用“占座锁”、“毒标语”标记各自“地盘”,“考研占座,请勿重占”、“再占断子绝孙”、“重占必火拼”等字眼火爆,桌面上甚至出现了骷髅头标志。(3月3日《无锡商报》)

虽然“毒标语”并不必然变成实际行为,但折射的思维方式,反映的修为人格,却与大学生的身份大相径庭,颇令人忧虑。不知道作为教育者、管理者、服务者的大学及其教师,看到这样标语和这样的情景,会不会害臊得脸红?会不会因为担忧演变成实际行为而采取系统化的教育管理措施?

权利落地方能秩序井然。由于学习资源有限,大学也不可能为每一个学生留置一个自习座位,大学出现占座现象,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不仅国内大学有,国外大学也有占座现象。但为何国外的大学却没有出现我国这样“雷人”的景观?这与国外大学的管理教育是分不开的,一者,实施分流考试制度,减少学生占座复习的压力;二者,管理员认真负责,如果离开座位半小时,管理员就会帮助收拾物品,让资源重新投入使用;三者,确实需要长时间使用座位的,需先经过网络预约申请;四者,从小实施法治秩序教育,即使有占座,也不会使用如此失德的“创意”。

近年来,几乎每一所我国的大学都在强调以生为本,但为何连一个学生考研自习的常规需求都满足不了?几乎每一所大学都在强调管理升级,为何连一个自习室的秩序都管不好呢?几乎每一所大学都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何连“断子绝孙”的泼妇语言、“火拼”的暴力思维都避免不了呢?几乎每一所大学都会总结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志愿服务率提高了,为何在管理如此滞后的自习室,连个志愿者的身影都看不到,任其占座行为不断升级呢?

教育家杜威说,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大学的一切都是大学生生活的场域,大学的一切都在潜移默化地发挥育人作用。大学“毒语”占座的发生和壮大,偶然之中有必然的影子:大学的教育没有从自身做起,大学的德育没有回归生活,大学的管理依然粗放没有精细。大学生真的愿意“毒语”占座吗?未必,恐怕只是面对教育管理的缺位,不得已而为之,习惯性为之。“毒语”占座的大学生该批评教育,大学自身则更应该深刻反省。

我们往往将高学历等同于高人才,但“毒语”占座的大学生考上了研究生,学历上去了,德育却没有上去,这样的人才不是正品,而是危险品。大学生的教育该回到现实了,培养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高级人才,固然要追求;但“万丈高楼平地起”,培养合格公民的基础要求却不应该忽视。大学在还解决不了“钱学森之问”的时候,沉下心来培养合格的公民,不也是一种成功吗?

大学生占座还会继续,走出大学步入社会也还会有类似的“占座”,但愿经过大学教育的洗礼,即使占座,也能够表现出起码的文明素养,而不是现在这样的“毒语”占座。问题是,如今浮躁的大学能否给大学生完成思维和人格的洗礼呢?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