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沈健:高考必须要进行改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人大代表沈健:高考必须要进行改革

2013年03月04日15: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袁勃)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做客人民网,就教育公平、“异地高考”推进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网友黄晨灏问:在高等教育已经普及的今天,我认为高考只是教育部门设计的形式主义唱词没有内涵,请问嘉宾您说呢?

沈健回答,这位网友提出了很尖锐的问题。现在的考试沿用了中国一千多年的科举制度,科举制度之所以能延续一千多年有它的合理性。合理在于它把社会不同阶层的子女,不管是贵族还是草根子弟,在同一考试中竞争,至于考试的内容和形式我们要做一些深入思考和改革。我们现在的教育已经进入了普及化,对于人才的培养、人才的选拔确实很难通过一张卷子或者若干张卷子来衡量。

另外,高考承担了几个职能,首先一个职能是为高等教育专门人才的选拔,通过选拔性的测试筛选出培养的对象,这是和高等教育发展程度有关的。第二,我们的高考又必然对基础教育,比如说实施素质教育是形成一种导向,处理不好就把基础教育带入应试教育的歧途,这是我们高考制度改革中必须思考和努力探索解决的。第三,大家普遍关注的、公认的高考不能废除,只是必须要进行改革。我们设想如果没有高考,我们高等教育的专门人才培养对象如何选拔?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