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沈健:支持民办教育要做好相应监督--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人大代表沈健:支持民办教育要做好相应监督

2013年03月04日15:4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袁勃)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做客人民网,就教育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网友黄晨灏问:实践证明民办大学只会变花样圈钱,教育质量好坏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嘉宾您认为呢?

沈健回答,民办大学的教育质量问题确实是值得我们关注,也值得我们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督促检查,促使它健康发展。纵观中国的民办大学,这实际上是改革开放以后很短的时间内,从时间段上来讲还是新生事物,在新生事物当中,如何采取支持同时又是规范的发展,这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本次人大会议上我再次提出《关于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议案》。

民办学校也是参与社会公益性事业,在教育事业当中财政是否应该支持?支持以后怎么样像公共财政一样进行有效监管和绩效评估?江苏省省政府出台了《加快民办教育改革发展意见》中就明确公共财政对非盈利性的民办学校给予支持,为实施这一点,我们前面建立了相应的监管机制,每一所民办学校在财务管理上必须有单独的帐号,这个帐号所有的学费收入和财政支持都必须纳入在这个帐号上进行监管,这个帐号的所有支出必须围绕人才培养和学校事业的发展。因此对于这个新生事物我们要支持,支持过程中也要规范运作,让它得到科学的发展。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