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三大联盟3月16日开考 看看已考的神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主招生:三大联盟3月16日开考 看看已考的神题

2013年03月01日15:5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4日,“京都五校”、“复旦千分考”等自主招生考试先后举行,而原定于3月2日举行的“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考试,却于春节前夕集体延期至3月16日。今年考试科目的大幅缩减会使考试产生哪些改变,在最后时刻考生们该如何复习?

1 “千分考”偏题怪题减少

2月24日,复旦大学能力水平测试举行,今年的题目并未缩水,依旧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10科内容。试卷共计200道选择题,每道题答对得5分,答错扣2分,卷面满分为1000分,考试时间3个小时,俗称“千分考”。

复旦自主招生与往年最大的变化是,以前几年,“千分考”仅在苏、浙、沪两省一市开考,作为三个地区自主招生的笔试成绩,今年,“千分考”面向复旦全部自主招生考生。

考生小胡走出考场后,便自信满满地告诉当地记者,“语文基础题多,英语差不多,地理比以前难。”小胡说,今年好多题目非常“高考”,题目拐弯不多,都是考“实打实”的知识点运用: 比如,今年的历史题目,考到很多书本上的边角知识(课本的小字部分,不在高考考纲里),像“下列哪一项是王安石变法中,对于‘春耕、夏播、秋种’具有明显保护意义的政策。”

小胡表示,今年的时政题不多,但考到不少2012年的标志性事件,比如:2012年,美国超级飓风导致近百人死亡,这股飓风名字叫做?2012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主题是什么?“都要求对这些大事件有入木三分的了解,只知道个大概肯定考不出好成绩。”小胡说,数学考题计算量大,物理、化学也考到不少死角。

2 “京都五校”联考与高考无异

近日举行自主招生考试的还有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北京特色高校组成的“五校联盟”,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虽然各家考题都可归类为数学加能力测试,但题目却不拘一格,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

上外的“语言综合能力”包含了英语和语文部分,其中语文的作文题为根据《淮南子》当中的一段古文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因为超出了课本范围,有考生感慨,自己连题目都看不懂!

而参加“京都五校”联考的考生则表示,数学题分成选择题、填空题和大题三种题型,选择题10道,填空题16道,大题4-5道,主要考核的知识点包括数列、三角函数、立体几何,与高考无异。理科生表示题目简单,多数文科生则表示,很多题不会,在学校没有接触过。

能力测试部分共计64道题,多为文综类试题,涉及地理、历史、政治、语文方面的基础常识、时政热点、古典文学知识等内容。主要考察学生日常的知识积累,此部分文科生表示较容易,理科生相对吃力。此外,还有考察逻辑思维能力的题目,包含图形找规律题、数字运算等内容。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