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七成孩子最崇拜的偶像是文体明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显示:近七成孩子最崇拜的偶像是文体明星

2013年03月01日14:3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思考一下“袁隆平排在八十位”

  春节长假结束后,中央戏剧学院的“艺考”迎来了全国各地的23000余考生,其中表演系就有9700余人报名,而该系的实际招收人数仅50人,录取比例为194:1。节后全国各地的主要艺术院校都有类似情况上演,有些考生为了能圆未来的演艺 “明星”梦,在家长陪同下,全家坐飞机辗转各省市艺校,轮番赶考,而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初试放榜,一名女生得知自己落榜后,竟情绪失控哭泣倒在地上。

  “艺考”热近年来一直持续攀升,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社会对艺术类人才的需求日益加大的因素,由此催生了一部分考生朝高等艺术院校流动,另外也有因“艺考”文化课成绩要求较低希望借此“曲线”进高校的。但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情况是,由于受目前社会上的思潮影响,有些考生认为,读了艺术院校后,将来能当演艺“明星”,能上电视和银幕,拿高片酬,有名有利,于是对艺校考试趋之若鹜。

  我们不能一概批评所谓的“艺考”热,但前不久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的一项“少年儿童偶像崇拜与榜样教育研究”调查却让人深思。这项调查显示:目前,有近七成的孩子最崇拜的偶像是文艺体育明星,而把科学家作为偶像的孩子只有2.3%,这一结果让课题组颇感意外。

  这次调查研究抽取的对象为6省市的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二年级的在校学生。参与调查的6466名孩子共提名偶像10919人次,涉及2584人。其中,在初中生最崇拜的前10位偶像中,歌星多达7人,偶像崇拜高度娱乐化的特征显露无遗。而和明星们红得发紫相比,科学家的景况却相当窘迫,其中,排行榜排名最靠前的科学家是爱因斯坦,仅居第31位,被众多演艺明星远远甩在身后,其次是第45位的钱学森、第47位的爱迪生和第80位的袁隆平。

  “艺考”热与科学家崇拜式微,为何有这样的差异?不容忽视的是,一个时期来,银幕荧屏,星光炫目,明星片酬,动辄百万,演艺明星们名利双收;而一些长期为国家科技工作做出贡献的科学家却默默无闻,这样的环境,必然会影响到一些处于做梦期的孩子甚至他们的家长,而这样的社会现实,对现在越办越多的艺术院校固然是幸事,却非整个社会之幸,更是我们科技事业的不幸。

  我们的社会价值观固然可以多元化,但“艺考”热与科学家崇拜式微内在的联系所反映出的问题,这一冷一热却引人深思,其中对青少年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价值观,从而激励年轻人积极为国家社会奉献的精神;以及引导青少年对崇尚的偶像与事业是发之于信仰,还是仅仅在个人名声和金钱上的获得,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的社会、学校和家庭去细细琢磨,因为对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而言,眼下缺少的恐怕不是更多的演艺“明星”,而是能张扬“第一生产力”的科技力量的不断壮大!(许兴汉)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