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进行“减负万里行”校园安全不能以缺钱为借口--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今年将进行“减负万里行”校园安全不能以缺钱为借口

2013年01月29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赵婀娜、刘岱)28日,通过教育部官方微博@微言教育,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就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等问题接受了网友的在线访谈。

  “教育有自身的特点规律,不能揠苗助长。”王定华表示,中小学生的假期应该是丰富多彩和健康快乐的,不主张家长们盲目送孩子上各种培训班。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切实斩断奥数及各类培训班与升学的联系,真正减弱接受校外培训的功利色彩。对“虎妈”、“狼爸”现象,他指出,“这种针对弱小孩子的‘动物式’教育方式,不利于孩子成长”。

  王定华称,教育部反对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2013年,教育部将联合新闻媒体启动“减负万里行”活动,对各地各校教学情况和学生负担状况进行预先不打招呼的检查,还将利用微博等了解各地相关情况,对做得好的进行宣传表扬,对发现的问题要曝光,督促整改。同时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轻负高效”优秀案例,鼓励广大教师大力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关于校园安全保障问题,王定华透露,教育部门要与公安机关、综治部门密切配合,一要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二要成立学校护校队伍,三要加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学校的护导,四要强化对校园周边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各地应在校园安全上舍得花钱,不以缺钱为借口敷衍应付。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