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考试"神题"选出外星人 网友:"出题的才是外星人"--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数学考试"神题"选出外星人 网友:"出题的才是外星人"

2013年01月28日09:4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小学数学考试现“神题” 选出谁是外星人

  网友:“出题的才是外星人”

  近日,一道“神一样”的数学题走红网络,轮番考验学生、家长、老师们的智力。这道据说是小学二年级考题的选择题给出了四个外星人的图案和四个不是外星人的图案,让学生根据以上信息圈出五个备选项中哪个是外星人(见右图)。不少网友在解题失败后只能得出结论:“出题的人才是外星人。”

  这道“外星”题并不是“考糊”众人的第一题。去年就有网友在微博中写出一道小学入学考试题:“1到10十个数字被分为四组:1、3、7、8;10;5、9;2、4、6。问是按什么规律划分的?”网友们在集合众人智慧之后才找出“声调”这个答案,直呼“看来要重读幼儿园了”。

  “难倒众生”的“神题”并不仅仅是网友的谈资,真正考验的是小学生们的思考能力。过去死背公式的“应试”套路已经不再是考试拿到高分的“万能钥匙”。面对新颖的题目,小学生们灵活运用比成年人更加丰富的想象力、更加敏锐的观察力,才有可能找出答案。

  一道数学题考的是孩子,反思的却是家长和老师们。当孩子们询问作业、考题时,固有的思维模式、传统的灌输方式已经不能解答所有的问题。面对“神题”,鼓励孩子并和孩子一起从多个角度探究答案,恐怕更有利于拓宽学生们的思路,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

  当然,要想出难度合适、逻辑合理的“神题”,还要靠出题者们开动脑筋,集思广益。追求新颖固然值得鼓励,但出题者们不能单纯为了求新,出“难题”“偏题”“怪题”,“炫耀”自己的出题水平。毕竟,让学生们掌握基础知识,培养学习兴趣才是教学、考试的基本目的。据新华社电

  网友热议

  @唯一Lucy:看过了,这老师是外星人!

  @北京曾睿82:其实就是找规律,答案是第四个,外星人都带3个小圆圈的触角, 1个三角形的鼻子。

  @闪电Cany:第三排第四个是外星人!其实这个不算什么“神题”啊,就是考考观察力而已,但是对于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出题老师应该给出一个线索的!

  @汪晶WXJ:这样的题目其实是编写者想突出新意,但也是闭门造车,与生活实际脱离很远,真正的习题设计应该来源于学生,来源于实践,让学生与题目有对话交流。

  据杭州日报

  试题应该如此设计:

  答题时兴趣盎然 若干年后记忆犹新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我们的生物老师出过这样一道试题,就是秋天树上落下叶子,为什么背面朝上多?

  这道题至今依然记忆犹新,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这道题促进了我们利用所学的知识进行思考。原来,大多植物的叶子,叶背和叶面在植物生长的过程中所照射到的阳光多少有显著的差别,从而导致叶子两面的结构产生了差异:通常靠近叶面的细胞呈长方形,排列规则,被称为栅栏组织;而靠近叶背的细胞呈不规则的块状,叫做海绵组织。栅栏组织排列紧密,且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它们主要用于接收光能,利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制造大量的有机物,密度交大;海绵组织排列疏松,叶绿素较少,主要用于贮存植物内部产物和水,密度较小。因此不仅叶面的颜色通常比叶背鲜艳,它的重量也比较大,当树叶落下的时候比较重的那面就会朝下,而叶子的背面就朝上了。

  我们的试题设计就应该如此设计,能够设计出学生答题的时候兴趣盎然,若干年后记忆犹新的题。

  “神题”不是创新,更不能激发学生兴趣,只能激发学生厌烦。考试需要的是那些让学生思维快乐,让学生永远回味无穷的题。小学如此,中学如此,大学更应如此。 据东方网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