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学生突发癔症无法走路 学习繁重心理压力过大导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三年级学生突发癔症无法走路 学习繁重心理压力过大导致

1月2日早晨七点,小芃的父母照例来唤他起床,这天他要去参加英文与钢琴两个辅导班。”  虽然母子的心愿南辕北辙,但是在这次癔症之后,刘女士决定以孩子的身体为重,周末不带孩子去辅导班。
2013年01月24日14:5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央视网 1月2日早晨七点,小芃的父母照例来唤他起床,这天他要去参加英文与钢琴两个辅导班。不想孩子竟然身体僵硬无法走路。后经多家医院诊治,确认小芃是由于学习繁重心理压力过大,患了癔症。对此医生表示,小芃并无器质性病变,只要针对性的减轻孩子的压力,癔症便可解除。

  时隔半个多月,小芃的妈妈刘女士回忆起那天的情境,还是非常清晰。

  “叫了几声没有应,我有点生气了”,妈妈刘女士推开小芃的屋门,“让你早睡不早睡,电脑就那么好玩?!给我起来!妈妈给你花那么多钱,还搭工夫,你怎么就不知道心疼妈妈。”

  小芃并没像往常那样应对几句,也没动。细心的刘女士察觉出一丝异样。走到床边扶起小芃,发现身体很僵硬。刘女士急忙唤来小芃的爸爸陈先生,陈先生命令小芃快点穿衣服起床,小芃却表现出少见的痛苦状,哭说自己腿动不了。

  陈先生再次去扶小芃,也发现孩子的腿很僵硬,不能走路。此时,小芃的父母意识到孩子可能身体真的不舒服,立即开车去了医院。

  跑了几家大医院,外科检查、骨科检查和神经系统检查等,都未发现骨头、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有相应的器质性损害。最后到北京儿童医院经确诊,是癔症。什么是癔症?小芃的父母很惊讶,医生告诉他们,这是由某些情绪紧张、精神压力大等因素而引起。按照医生的经验,这样的孩子多半是学习压力导致。

  对此,记者联系了小芃的班主任于老师。于老师表示,现在北京市教委抓减负很严格,学校给孩子留的家庭作业并不多,正常来讲一两个小时做完完全没有问题。

  “但是家长的一些做法我们就管不了了,据我所知,很多家长都要给孩子报各种周末补习班、训练班,还有的家长买各种教辅书籍材料让孩子学习。”于老师透露。

  记者从小芃那里得到了证实,“每天除了要完成老师留的作业,妈妈还要我做英语和数学的课外辅导题,周末虽然没有学校的作业了,但是要去上英语班、钢琴班和美术班。”

  对此,妈妈刘女士也颇感无奈。“其实学校的作业并不多,孩子有拖延症,明明半小时的作业要是他自己做,两个小时才能写完。其实就是边写边玩。”为了督促孩子学习,刘女士给小芃挑选了一些英语数学的课外辅导书和练习题,“现在这两门是硬标准,不加强没办法。”

  小芃也有自己的委屈,每天放学就被妈妈接走,到家就是写作业。“我最高兴的就是放学回家的路上,最好堵车。因为只有那时才不会做题写作业。”小芃说,也承认写作业慢,但那是因为自己基本没有什么时间玩,“每天睡觉前能玩会儿iPad,就是最大的幸福。”“其实最难受的是周末补习班,我没有兴趣。”

  虽然母子的心愿南辕北辙,但是在这次癔症之后,刘女士决定以孩子的身体为重,周末不带孩子去辅导班。

  “小芃,咱们周末去外面玩,不学钢琴不学英语了。”听到妈妈的话,几天没下地的小芃,竟然又可以走路了。(记者包征宇 报道)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