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名校树人学校16岁中学生跳楼自杀身亡--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扬州名校树人学校16岁中学生跳楼自杀身亡

2013年01月24日14:13    来源:法制网    手机看新闻

  法制网扬州1月22日电 记者 丁国锋 见习记者 马超 2013年1月17日晚9点左右,位于扬州市经济开发区毓秀路的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九龙校区发生一起学生从教学楼5楼跳楼自杀事件。

  据家属介绍,死者今年16岁,是一名初三的男学生。“学校至今没有给家属一个说法,教育局也未介入此事。小孩儿平时性格开朗活泼,自杀前没有发现任何征兆。”

  事发后,在家属多番强烈要求下,1月21日晚11点多,警方才允许家属观看了死者生前在学校的监控影像,但事发当晚和当天的影像资料仍未公布。

  据家属反映,事发后,死者的班主任发现了4封死者生前留下的遗书以及一份录音遗言,这些遗书有写给同学的,有写给老师的,有写给父母的,其中,最后一份遗书是死者自杀前一小时写给父母的。记者从死者亲属提供的遗书中看到,所有遗书的内容都充满了死者对同学、父母的爱和祝福,以及留恋,并在遗书中多次表达“确实不想死”的意愿,但又因“害怕”和“恨”不得不选择“这条路”遗憾。

  据了解,这个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学校的扬州市最好名校,曾经被传3年前也有一位初二男生跳楼身亡,但扬州教育局有关人员对此矢口否认。

  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学校进行采访。一位保安问明来由后,用座机给校长办公室座机打电话说有记者前来采访。然而,电话挂断后,保安告诉记者,“校长不在”。记者质问,你刚才不是给校长办公室打电话的么?校长不是接了么?保安却声称,“刚才是给我们一位主任打的,所有校长都不在,不能让你们进校采访。”

  这起事件再次引起了记者对中学生自杀行为的关注。

  记者注意到,就在这起学生自杀前的数天,2013年1月11日,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初一某“火箭班” 强强(化名)返校领成绩单后,因期末考试排名落后了数百名,回家直奔11楼楼顶蹬一条木凳一跃而下。“基础教育‘唯分数论’不改变,考核评价体系不改变,利益链条不掐断,悲剧不会终止。”该市一位老教师痛心地说。

  2012年9月4日,无锡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君君(化名)早上上学前爬楼梯抵达顶楼平台跳楼身亡。事发前数天,君君还和妈妈说人生没有意思,不想去上学。

  2012年8月21日,一名即将上初中的男孩因为系外来人员子女,家庭贫困难以承受巨额赞助费,在南京滨江中学试图跳楼,所幸被及时制止。

  有专家曾做分析统计认为,中学生自杀者中不乏品学兼优的学生,这说明与成绩好坏没有直接联系,而是与心理健康因素密切相关。如能及早干预,大部分能够及时避免。记者 丁国锋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