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

异地参加高考,虽然还有对考生户籍、学籍及家长稳定住所、纳税证明等具体的条件限制,但这一新政,无疑成为高考政策的破冰之举。”韩主任说,目前,对于没有内蒙古户籍的区外高中生,可以按照异地高考方案中的第一种类型,报考高职高专院校。
2013年01月08日17:41        手机看新闻

  “女儿不用转学回老家参加高考了!”看到电视新闻里刚播出高考新政策,家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外运小区的张欣异常高兴。她的女儿今年上高一,由于从河北老家转学到呼市上高中,没有内蒙古户籍的他们正在为以后女儿在哪里参加高考而发愁,一则好消息像一股春风,吹散了她心头的愁云。

  2012年12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发布了《区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考的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内容,我区将采取渐进方式,从2014年高考开始,分两大类型,符合相关条件的区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在我区参加高考。这一人性化的设置无疑让随迁子女们看到了在内蒙古参加高考的希望。

  异地参加高考,虽然还有对考生户籍、学籍及家长稳定住所、纳税证明等具体的条件限制,但这一新政,无疑成为高考政策的破冰之举。

  新政:考生要有正式学籍

  相比较而言,内蒙古的异地高考政策门槛与其他省市区别不大,门槛适中。

  按照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规定:截至2014年4月1日,区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时符合以下2个条件,可在内蒙古参加2014年高考,仅限报考高职高专院校(专业):本人具有内蒙古高中阶段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籍且连续就读满2年;家长在内蒙古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职业且纳税(或按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均满2年。

  同时符合三个条件,可在户籍所在地参加2014年普通高考,并可参与本专科院校录取:截至2014年4月1日,从区外迁入内蒙古的考生,本人具有内蒙古高中阶段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籍且连续就读满2年;本人取得内蒙古户籍满2年;家长在内蒙古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职业且纳税(或按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均满2年。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主任韩荣飞表示,自治区相关部门在政策实施对象设置上,也统筹考虑各类群体需求,希望最大限度地扩大政策受惠面。“外来务工人员许多是弱势群体,该照顾的一定要照顾到。”韩主任说,目前,对于没有内蒙古户籍的区外高中生,可以按照异地高考方案中的第一种类型,报考高职高专院校。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