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公办幼儿园退还捐资助学款 71新生拿回106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一公办幼儿园退还捐资助学款 71新生拿回106万

2013年01月07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几位家长已经事先得到了幼儿园退还1.5万元赞助费的汇款。 记者骆昌威 摄

  黄埔区公办幼儿园举行退还捐资助学款仪式

  本报讯 (记者徐静通讯员穗教宣)广州规定要退还公办幼儿园新生捐资助学费,但具体如何操作各方仍在等待。昨天,广州市黄埔区公办幼儿园退还捐资助学款仪式在该区育蕾幼儿园举行。黄埔区以集体统一退款的方式,让家长担心申请退款影响与幼儿园关系的疑虑得到消解,被称起到示范作用。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捐资助学费退还已简化程序,基本能在春节前完成。

  昨天下午,黄埔区育蕾幼儿园内,几十位家长在一份告知书上签字,他们将收到已交给幼儿园的1.5万元人民币。这笔钱是以捐资助学费的名目收取的,他们从没想过还能收回。

  2012年12月24日,广州公办幼儿园保教费调整标准及退还捐资助学费方案公布。退款对象为2012年秋季新入园且自愿捐资助学的广州市、区(县级市)、镇(街)、村各级各类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包括广州市各级教育部门办园、其他部门办园、国有企事业单位办园和集体办园在园幼儿。2012年秋新入园且缴纳了捐资助学费的家长,(下转A2版)

  (紧接A1版)可自愿向所在幼儿园提出退款申请,由该园的管辖单位负责协商审核,符合条件的将一次性全额退款。

  但如何退款,家长主动要求会否成为与幼儿园矛盾的激化点,成为各方关注所在。记者获悉,黄埔区教育部门上月28日接到通知,尽快制定了退款细则,细化操作方法,明确协商退还资助学费的申请方式、操作程序和退款方式等,还撰写了一份与退费有关的告家长书印发给相关的家长。育蕾幼儿园为黄埔区一所公办幼儿园,全园幼儿508名,2012年秋新入园且缴纳了捐资助学款的幼儿71名。黄埔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月丽介绍,该幼儿园为其中的69人退还捐资助学费1.5万元,两位学生每人1万元,合计退款金额106万元。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说,黄埔区是广州在新政策后第一个捐资助学退款的区、市,他们的做法也将为其他区提供借鉴。

  黄埔区采用集体统一退还的办法,而不是坐等家长前来申请,这基本上可以解决家长的一个忧虑:申请退款可能带来幼儿园的不满。在昨天的仪式上,一位家长就告诉记者,通过这种形式退款,自己确实没有感到太多的心理压力,大家一起来就不会“枪打出头鸟”。

  “我们郑重地表示,经过我们的了解,现在各区相关公办幼儿园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或正在做充分准备,家长不用担心这会影响家长与所在幼儿园的关系。”屈哨兵说。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说,自己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这还是第一次退还捐资助学费,“希望以后就不要再有捐资助学费了”。他介绍,退款程序已做简化,只要家长配合,原定两三个月的工作可在两三个星期完成,“我们要保证在春节前基本完成,家长能收到钱,这是基本的要求。”他说,只要高度重视,积极操作,退款这事不存在太大难度。

  江东说,在退款形式上,当然可以个人申请,但市教育局还是希望尽可能用集体申请的形式,减少个人填报申请的可能。他透露,教育局昨天还到越秀区进行了调研,越秀区已经解读退费的相关文件,并已完成告家长书,近期也会以与黄埔区类似的形式来做这件事。

  到底有多少幼儿园涉及到退费?江东说,目前还在紧张摸查。市属的机关幼儿园14所中就有6所没收捐资助学款。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