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3】

异地参加高考,虽然还有对考生户籍、学籍及家长稳定住所、纳税证明等具体的条件限制,但这一新政,无疑成为高考政策的破冰之举。”韩主任说,目前,对于没有内蒙古户籍的区外高中生,可以按照异地高考方案中的第一种类型,报考高职高专院校。
2013年01月08日17:41        手机看新闻

  影响: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

  内蒙古自治区的异地高考方案,对外省区考生而言是利好消息,对本地考生来说,会不会意味着教育资源的压缩,以及能否影响到高校招生计划设置?昨日,记者采访了内蒙古大学招生办主任刘实教授,他仔细研读了相关政策后表示,暂时对自治区高考招生影响不大。

  “高考新政的实施,实际上在逐渐淡化户籍对教育的各方面的制约与束缚。”刘实表示,新政在实施中,可能暂时会给相关部门带来工作压力,但目前对内蒙古高校而言,高校资源有限,在严格控制“高考移民”等投机行为后,暂时不会对招生计划的制定产生影响,同时,在“吸引力有限”的情况下,对本地考生也不会有冲击。

  观点:高考新政关键是公平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博士王有亮对比了内蒙古与其他省市的相关政策后表示,虽然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这项改革毕竟开始在艰难中前行,它考出了政府的担当、勇气和决心。“高考新政的落实,关键还是一个教育公平问题。”

  王有亮认为,当前解决异地高考的思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异地高考问题。我国实行分省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各高校把招生计划分配到各省市,如此一来,高考录取指标就变为各省的蛋糕,高考按户籍报名的规定就是这么来的。他认为,解决异地高考问题必须推进高考改革。具体来说,如何建立一个合理、动态的高考招生计划分配机制最为关键,让考生无论在何地高考,都能获得均等的录取机会。“要有具体的保障措施,来保障这一民生政策的切实落实很重要,因为这关系到全民族的利益。”

  新政如何具体实施,会不会催生一些办各种手续的黑色链条?对于广大考生及家长关心的这一问题,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韩主任表示,目前,新方案出台后,很多具体的执行政策还在细化中,对于一些“高考移民”等投机行为,会严厉打击。(桂梅 蔚艳红)

    来源:内蒙古晨报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