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2】

异地参加高考,虽然还有对考生户籍、学籍及家长稳定住所、纳税证明等具体的条件限制,但这一新政,无疑成为高考政策的破冰之举。”韩主任说,目前,对于没有内蒙古户籍的区外高中生,可以按照异地高考方案中的第一种类型,报考高职高专院校。
2013年01月08日17:41        手机看新闻

  期待:希望政策能够更宽松

  董小兰,乌兰浩特人,2009年,她和丈夫来到乌兰浩特市开了一家小饭馆,现在生活还算稳定,两个女儿的户口都随丈夫落在老家山西省。

  董小兰希望孩子将来能有一个好的前途。“大女儿眼看着就要上初中了,直到现在我都在担心,在这边读完高中再回山西参加高考的问题。”

  “两地教育资源毕竟不一样,将来孩子回山西参加高考,对她来说有失公平,有可能考不上理想的院校。”其次,来回转学这对孩子的学业也有影响,再这么折腾,就连二女儿的学习也耽误了。董小兰认为,最好就是能够让孩子在乌兰浩特市参加高考。

  一有空,董小兰就会看看新闻,关心每天发生的时事动态。“取得高中阶段学籍,合法稳定住所,合法职业且纳税,具备这些才只能考高职高专院校;如果想考本科院校,除具备以上条件外,还必须具备内蒙古户籍。”茶余饭后,董小兰就会跟饭店来的客人闲聊,没有家长只愿意让孩子读一所高职院校,这方案跟没出台有什么区别呢,明显没有同等对待。

  即使这样,董小兰还是对未来充满期待,她认为这毕竟是个好的开头。前两天她通过新闻了解到,老家山西省的“异地高考”方案就很宽松,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只要在父母经常居住地连续3年接受高中教育并有正式学籍,提供家长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高中阶段学籍证明就可以参加2014年高考,报考院校没有任何限制。

  大女儿眼看就要上初中了,为了能够让她后续的学习不受太大影响,董小兰和丈夫也在考虑,将孩子的户口随她落在乌兰浩特市。但她更希望“异地高考”的方案能够吸收借鉴外省市,更加宽松些。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