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政治考研真题思路分析 2014年如何复习备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政治考研真题思路分析 2014年如何复习备考

2013年01月07日13:45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选择题表现出来的特征,可以概括为两点:

第一点,就是今年的选择题联系实际非常紧密,从2011年以后,我们基本上保持了一种延续性、连贯性,比如说是单选题的第一题,联系了对联,还有一些诗词,第二题引用了一个小故事,从里面引申出来一些哲理,还有一个十八大报告里面的相关知识。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点,是知识点细节考察分布均衡。这一点上基本照应了大纲里面的要求,大纲里面规定的这五部分,基本上要在我们的考研政治试卷里面覆盖到各章的内容,考点分布非常均衡。我觉得今年的考题,考点考得比较细微,也就是对同学们对知识细节的把握的能力要求比较高。

而材料分析题变现出来的特点,宏观上来说,无论是“马哲”,还是“毛中特”,“历史纲要”、“思修”,还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五门课程,给的命题的材料和背景都非常新颖,设题的角度也非常清新,更好地体现了考研政治中对同学们能力考察方面的要求,这是从宏观上今年表现出来的特点。

2013政治出题更加灵活。

就考题的情况来看,今年的考题相比2012年难度增加,为什么呢?因为不是考查同学们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让同学们记忆的东西多,而是体现在对同学们能力考查的要求高,一方面联系实际比较紧密,另一方面,它的设题角度也比较新颖。由于有了这两方面的特点,那对考生的要求就不能说仅仅是在一个简单的,对于题目的设问进行简单理解的基础上,不单单是要调用自己记忆当中的知识去跟题干的设问进行对接,而是考生们要运用自己的逻辑分析能力,对题干的设问角度,或者设问切入点,或者命题背景进行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才可以确定答题的理论版块的出处,在此基础上,再调用自己掌握的相关理论作答。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