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政治考研真题思路分析 2014年如何复习备考【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政治考研真题思路分析 2014年如何复习备考【2】

2013年01月07日13:45        手机看新闻

2013年考后谈2014年的政治复习备考

根据今年试题的考查情况对2014届考生提出以下几点复习建议:

第一,对于知识点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很多同学认为,政治就是靠死记硬背,甚至有些同学认为政治是“背多分”,背的越多分数越多。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从2013年的政治试题来看,直接考查记忆性知识点的题目很少,记忆性知识点的考查主要出现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修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多数题目考查的是对概念的理解和运用,对概念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的理解,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哲学内容都是要求理解的。

第二,把握命题规律。考研政治从来不回避热点问题,有重大突破、纪念意义的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应该是大家在复习备考中着重把握的。例如十八大、收入分配、区域协调发展、抗日战争、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等。这些热点问题都是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在授课的过程中已经给我们万学海文的学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请大家在复习过程中要将热点问题和大纲知识点结合起来掌握。

第三,抓住重点针对性复习。大纲中的知识点在试题中不是平均分配的,在复习中就不能平均用力。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例,第一章绪论不是考试的重点,并非年年命题,最多只会出选择题。在第二章中,唯物论部分只会在选择题中考查,不会在分析题中单独考查唯物论部分的知识点。第二章中的辩证法部分是考试的重点,是分析题的重要来源,也会出选择题进行考查。在辩证法中三大规律的第一个规律,对立统一规律是重中之重。第三章中的认识论也是考查的重点,2013年分析题第34题考查的就是认识论的内容。其中,实践和认识的关系是重中之重,需要大家在复习中重点把握。第四章唯物史观部分的内容,一般来说也是以选择题的形式来进行考查。第五、第六章的政治经济学部分的内容,不是考试的重点,一般就是两三个选择题,但是政治经济学有些知识点难度较大,需要大家在复习过程中注意理解。第七、第八章的科学社会主义部分的内容也不是考研政治考查的重点,今年考查了一个多选题。这一部分的内容没有难度。在这里想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把握知识点。

考研政治复习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希望大家在把握重点的基础上,突破难点,通过循序渐进取得成功。

来源:海文考研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