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睛里隐藏的教育秘密【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儿童眼睛里隐藏的教育秘密【4】

2013年01月06日10: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儿童教育应顺应天性“替天行道”

  教育是内在于人、由内向外展开的过程,镜像神经元就是内置的教育遗传密码,发挥着隐藏教育者的作用

  教育是内在于人的,人类也应按教育的规律来建造

  人类为什么会贵为万物之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人类的遗传物质里,就有教育的遗传基因;人类个体在接受了教育遗传基因之后,他的生命特质就被教育的规律所规定,其生命结构就按照教育的规律来构造、生成和展开。

  大自然把文明智慧“压缩”成具有内在映射和模仿机制的特定编码,储存于人的神经细胞里。经过编码的文明智慧模型变成了遗传密码,“内置”于人类个体大脑,使其“人人有份,代代传承”,这正是人类生命的得天独厚之处。人类个体在生命孕育之初,就开始“接受族类的教育”了。生命的孕育,与教育的“植入”,是同时的过程。而且他所接受的,是一种“教育机制”,它能够帮助个体在生命成长的过程中随时进行自我教育。

  这就是说,教育首先是作为一种生命机制是内在于人的,由内向外展开的,而不是像我们通常所理解的那样,是外部操作、由外向内“灌输”进去的。

  敬畏和追随孩子内在“隐藏的教育者”

  镜像神经元作为“内置”的教育遗传密码,发挥着“隐藏的教育者”的作用。它是孩子具有高度天赋、无师自通的秘密所在。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敬畏和追随“隐藏的教育者”?

  研究表明:越是接近自然状态的教育,越容易发挥孩子的天赋。在比较自然的教育下,家长和老师应该注重孩子的“自发性”、“领悟力”和“创造力”。“自发性”是指孩子不需要大人帮助或督促,自己在那里专注地琢磨什么,或者有模有样地做“表演”;“领悟力”是指孩子在没有大人教授的情况下,能够“突然”把不同的东西联系起来,找出它们的共同点,或者发现事物现象“背后”隐藏的东西;“创造力”是说孩子在“自发性”和“领悟力”的基础上,说出了什么、唱出了什么、写出了什么、画出了什么、做出了什么、表演出了什么,只要是他自己想出来的并且是有新意的,都属于孩子的“创造力”。

  “自发性”、“领悟力”、“创造力”,是表明孩子天赋状态的三个维度,也是考察镜像神经元是否发挥作用、是否活跃的三个最基本的方面。这都体现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一旦家长观察到了孩子的这些行为,就应该引起高度注意,因为这很可能显露了孩子的某些天赋倾向。在此基础上,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对孩子的行为进行鼓励,提供必要的条件,通过或“明”(有意)或“暗”(无意)的方式,把孩子的天赋慢慢“牵引”出来,成就他们生命中最宝贵的因缘。

(责任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