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自主招生方案敲定 可选择科目参加测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交大自主招生方案敲定 可选择科目参加测试

2012年12月14日14:2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就苏浙沪三地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上海交大昨天(13日)举行新闻通气会透露:明年“预录取”计划保持平稳,其中上海市不少于500人,江苏省和浙江省各不少于100人。借鉴沪上高考“3+1”模式,上海交大对上海考生增加“化学”科目,在自主招生笔试中发挥学科特长和优势。

  交大招办介绍,作为深化自主招生改革的“试验田”,苏浙沪考生测试科目有别于全国考生,可根据高考户籍省市、自身擅长科目,选择一组科目参加测试。其中,上海市考生有3种组合可选:数学、物理和英语;数学、语文和化学;数学、语文和英语。苏、浙考生的可选方案则有:数学、物理和英语;数学、语文和英语。这意味着,上海考生既可选考也可避考化学、英语。根据预录取简章,考生在报名时,可选择相应的测试组合,并选择指定考点。其中,上海考生只能选择本地考点,苏、浙考生可选择上海、南京、杭州3个考点之一。

  据透露,在笔试之后,上海交大在苏浙沪预录取的面试比例控制在“二取一”左右,即上海市约1000人,苏浙两省各约200人进入面试环节,三省市考生面试均在交大闵行校区进行。校方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笔试环节成绩、高中阶段学习成绩、竞赛获奖情况、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能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由专家进行面试入围资格审查,确定参加面试人选。由交大委托有关重点示范中学校长推荐的“直推生”,经所在中学公示和交大审核后,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

  校招办主任陶正苏教授表示,成绩只是考生“入场券”之一,进入面试后,所有考生处于同一起点,面试官将结合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针对不同学科特长的学生采取相应的考核办法,并根据考生的综合表现作出评定,不受笔试成绩影响,破除“唯分数”的片面与局限。除素质全面优秀的考生外,上海交大也会留意在某个科目或某些方面特别优异的考生进行考查。同时,学校仍坚持保留高考这一传统选拔途径,将对高考“裸分”考生预留充足的招生计划,考生有相当机会通过高考考入交大。

  明年,上海交大自主招生继续开放报考全校各文理科专业。其中,报考名录新增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学院为上海交大与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校集团合作创办,采用巴黎高科课程体系和小班教学模式,每个学生都有3个月到2年在国外学习或实习的机会,毕业可获上海交大本科学位、工程硕士学位及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的法国工程师文凭。

(来源:解放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